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自己動手做蘿蔔絲餅真簡單 口感Q彈加這個根本不用揉麵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有「平民人蔘」之稱白蘿蔔是冬天盛產的蔬菜,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正因為它含有植化素、葉酸、鉀、硫化物、維生素C、高纖等養分,具有助消化、保肝、穩定血壓、增加人體抵抗力的功效。

最常見的烹飪方式是煮湯,不管與貢丸魚丸、甜不辣、排骨、魚片都百搭。但是其實自己動手做蘿蔔絲餅也不難,「我愛Staub鑄鐵鍋」臉書社團近日教做「免揉麵蘿蔔絲餅」,簡單易學又好吃,大受媽媽們的喜愛。

Jane也教了兩道食譜,第一道是蘿蔔炒肉絲,材料為白蘿蔔、紅蘿蔔、肉絲、蔥、蝦皮(不喜歡可省略)。先在鍋中放少許油,鍋熱後炒香肉絲,放入蝦皮、蔥白炒香,放入紅白蘿蔔絲,悶炒至軟,鹽巴、白胡椒粉調味,放入蔥綠即完成。

第二道「免揉麵蘿蔔絲餅」的材料是白蘿蔔絲 200克、紅蘿蔔少許(配色用)、培根 2片切細絲(或蝦皮、蝦仁切丁、肉絲均可 )、蔥花、麵粉4大匙、太白粉或糯米粉2-4大匙、鹽巴與白胡椒粉適量。

白蘿蔔絲加入鹽,抓醃5分鐘出水;稍微擠出水分後放入碗中,其他材料放入大碗中(太白粉先放2大匙),慢慢混合至無乾粉狀,如果太乾就用醃白蘿蔔時出的水分來調整濕度。鍋中放入適量油熱鍋,將混勻蘿蔔絲糊整成圓餅狀入鍋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這一道不算低醣料理,但比起傳統的蘿蔔絲餅,澱粉少了很多,15分鐘就能快速完成,Jane表示,尤其加了太白粉(或糯米粉)吃起來多了麻糬般QQ的口感,家中老人孩子都喜歡。

現在正是白蘿蔔甘美質佳的產季,白蘿蔔內含的蘿蔔硫素,帶來特殊嗆辣氣味,也是蘿蔔苦味的來源之一;從外形看不出會不會苦,去除苦味就是把蘿蔔皮削深一點,把外圈白白的都削乾淨,再煮透,就能消除大部分苦味。

白蘿蔔的品種很多,盛產於每年9月到隔年5月,除了常見的日本種、白娘、白玉之外,還有紅皮白蘿蔔、粉色皮的白蘿蔔、青蘿蔔等。

Jane也教社友們挑選與保存方式 ,(1)挑選葉子綠、皮表完整且亮白,用手指彈起來聲音清脆、摸起來稍硬、拿起來沈甸甸的 ;(2)皮表若有輕微裂痕,是成熟期時土壤水分含量高所致,裂開處只要乾燥未腐爛,就可安心買下;(3)市場可見蘿蔔帶葉帶土,回家後將蘿蔔清洗乾淨,去皮後拭乾水分,用速食店紙袋或餐巾紙包裹,再用保鮮袋包好置於冰箱冷藏,減低因土壤挾帶的腐植物造成的腐敗,可延長保存期。

Emma KuNg一周內就做了二次古早味蘿蔔糕,用白蘿蔔切絲與切丁來做蘿蔔糕,兩...
Emma KuNg一周內就做了二次古早味蘿蔔糕,用白蘿蔔切絲與切丁來做蘿蔔糕,兩種都會出水,兩種的口感都吃得到蘿蔔喔。 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青熊家的15分鐘快速完成的點心「免揉麵蘿蔔絲餅」受到媽媽社友們的喜愛與試做。 圖...
青熊家的15分鐘快速完成的點心「免揉麵蘿蔔絲餅」受到媽媽社友們的喜愛與試做。 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