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Openbook好書獎 出版人盼富察重回自由台灣

本文共630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9日電

台灣出版界盛事、Openbook好書獎今天在台北西門紅樓劇場舉行頒獎典禮,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希望在場出版人共同為身繫囹圄的富察祈禱,「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他站在這裡」,重回出版及言論自由的土地。

莊瑞琳致詞表示,今年3月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在中國遭到拘捕後下落不明,她感慨身為同業能做的非常有限,「工作時偶爾想起有一個朋友被剝奪了編輯工作。希望大家持續為富察祈禱。」

春山出版社今年一口氣以黃瀚嶢「沒口之河」、魏明毅「受苦的倒影」、簡永達「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及游旨价「橫斷臺灣」等自製書,得到年度生活書與年度中文創作的肯定。

莊瑞琳表示,春山營運進入第5年,今年23種出版物中,就有4本書得獎;其中「橫斷台灣」打開植物的身世,從此台灣跟全球的連結有了百萬年的尺度;「沒口之河」打開了地方生命的深沉脈絡,這是一個充滿地下莖連結的著作。

獲得年度中文創作10大好書、作家陳列的作品「殘骸書」,今年甫獲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肯定,陳列致詞表示,寫作過程得進入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裡,很令人傷心,但自己「並沒有因為老而感傷」。陳列說,今年得獎者當中,他的年紀應該最大,能在這麼多優秀而且年輕的創作者當中,跟各式各樣的創作者齊聚一堂,他感到非常高興。

「殘骸書」編輯陳健瑜則表示,這本書讓她學習在痛苦之中如何冷靜自持。她表示跟陳列一起到綠島參訪時,都會在心裡詢問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現在的台灣是不是你們心中理想的樣子?」體認到文學的力量能夠到達其他事物不能到達的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續22年 聖祖公司自掏腰包設獎學金嘉惠3千名金門學子
下一篇
花蓮縣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