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許瑋甯:所有東西都不可能重來 只有好好的感受當下

提要

許瑋甯 一步一腳印的溫柔拚搏 ONE STEP FORWARD

轉載自「《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轉載自「《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本文共3130字

ELLE Taiwan 編輯部

許瑋甯忍不住感動的情緒,聲音些微顫抖的在臺上發表得獎感言,這是她繼《16 個夏天》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後,相隔8年再次站上金鐘獎舞臺,憑藉影集《她和她的她》榮獲「迷你劇集女主角獎」。從綠葉到紅花,角色從傻白甜到解離症患者,她手中緊握的獎座是得來不易。

拍攝封面人物前兩天,許瑋甯獲獎的新聞鋪天蓋地洗版,這天正式進入訪談前,我們當面祝賀新科視后的誕生,只見她表情略帶羞澀說了聲謝謝,喜悅之情仍是溢於言表。當年以模特兒身分踏入演藝圈,出色且具有辨識度的外貌使她無往不利,直到事業重心逐漸轉往戲劇圈發展後,質疑聲浪從未停歇。舉凡初期的代表作品《家有菲菲》、《惡作劇之吻》、《光陰的故事》,多數人認為模特兒參與戲劇演出頂多玩票性質,想不到這一演,19個年頭過去了。她的轉型之路在外界眼中是個勵志故事,憑著努力堅持不懈才有現在的「林晨曦」,然而這角色能夠被觀眾看見、甚至在金鐘死亡之組脫穎而出,並非剛好運氣好。那些年她拚搏的軌跡,倒也不是一心想要向眾人證明自己的能耐,單純是發自內心喜歡表演,許瑋甯內心明白,慶幸自身有扎實的積累,沒有愧對頭銜跟獎項的認可。

把每一步走得踏實

「因為對手其實都很強,當知道入圍、包括在接獎的那一刻,我心裡面覺得有種『也許不是我』的想法出現,反正就是1/5的機率。」宣布得獎者的剎那,許瑋甯簡直是不可置信地用雙手捂著臉,致詞時,她特別謝謝自己的一步一腳印,一路走來的感觸可說是湧上心頭。「我就是一個無法貪快的人,不是一步登天的那種,好像一定要所有的角色跟所有狀況都經歷過,才會變成一個水到渠成的概念,現在這樣回想起來很開心有這樣子的經驗累積。」

成就並非一蹴可幾,在自己的時區裡埋頭苦幹,即使流言蜚語每天飛,只要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便足已。她說感受非常踏實,「每次走一步,就會有人告訴我說這樣好、這樣不好,所以我才說那個地基是很穩的,當拿到獎項的當下會覺得說:嗯!我有做到!我很棒!每一次的努力後面得到的反饋,感覺也好像是讓我自己更安心一點,可以穩定我瞬間的沒耐性。」許瑋甯的優雅與從容,不光是整個人散發的氛圍,還有話語間沒有過分的謙虛、不吝嗇地肯定自己的努力,正因如此,她的魅力是有豐厚層次的。

現代人凡事渴望快速地看見成果,在收穫甜美的果實前,容易因為遇到挫折或困境而放棄,像許瑋甯這般講求穩紮穩打的做事心法實屬難得。她笑著坦白,也許是獅子座使然,急性子的個性偶爾還是藏不住,事實上身邊的人比自己更有定性。「我真的是有一點強迫症,本身個性很矛盾、很極端,急的時候很急,慢的時候就是別人怎麼催促我都覺得還好吧,他們也知道我是一陣一陣的。有些當下我可能是很猶疑的,會覺得是不是要再快一點?時間夠用嗎?」

她是會把周遭人的好掛念在心上的人,除了過往訪談經常提到的家人外,一起共事13年的經紀人也在許瑋甯人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就好比每當不安或懷疑自我的情緒襲來,經紀人的陪伴無疑是解藥。「我覺得這些緊張也還是來自於因為你不夠,當你做不到的時候不能去想說為什麼人家沒給我,而是應該回到自己本身的狀態,我還可以做多少努力?如果我真的很糾結的時候需要一個出口,我經紀人可能那陣子24小時都得處於待命狀態(笑)我會追根究底、不斷地重複講最擔心的那個點,講完之後被開導,我自己再消化。要花一段時間,變成是旁邊的經紀人、工作團隊會隨時需要接受我這個比較突如其來的負面。」

透過角色獲得養分

是熱情的基底,支撐許瑋甯一路走到現在,從影至今沒有熄滅過,繼續做演員,不用找理由。她說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喜歡,直到剛剛重新梳理想法,終於找到答案了。「我發現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變化的人,演戲有太多的可能性了,很像是有上百種平行宇宙任你挑一個玩的概念,現實生活中我無法辦到,可是演戲能在你自己的控制下選擇宇宙欸,這件事情太好玩了,所以演到一部好戲或者好的角色、碰到好的對手演員,回到家都不會覺得累。」

不僅樂在其中,也透過角色獲得養分,在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間填滿內心渴望的新鮮感。「以前我會設定很多,一方面是安全感的問題,人物角色必須要設定到一個緊繃我才會覺得很安全,到現場做出4、5種不一樣的表演;可是現在我變成是跟導演聊天過程或讀本聊天過程,我只要抓一個架構,完全不設定我的情緒該怎麼走,再去跟現場的狀態合而為一,真的讓自己很自在地成為那樣子的角色。」

親身摸索與調整,茁壯的感受更為強烈,她不疾不徐地成長,於是前方的道路愈來愈清晰,「我覺得自己在表演上一直都是個很接受被調整的人,雖然我會設定這個角色她應該是怎麼樣,但到了現場我的對手給我的東西、現場的氛圍氣味、美術陳設的道具,再加上導演希望這個角色是什麼樣子的方向,我都很願意接受一切的變化。這過程無比的有趣,很開心我有這樣的包容性,這也是一種學習累積經驗值的方式。」

慶幸現在遇到彼此

戲約不間斷,即將上檔的新戲《不夠善良的我們》,是她和林依晨睽違近20年聚首,當年的袁湘琴、裴子瑜,如今戲內是「量子糾纏」的關係,只是各自戲外的身分已經不同。「依晨我認識她一直都是一個這麼溫柔的人,所以我們在工作場合或是對戲,我都還是有感受到那份溫柔感。我覺得她的個性沒有變過,不過我們當時的角色跟現在也完全不一樣,會看到她更內斂的呈現方式,我們在過程中都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好險我們都有好好長大,無論有碰過什麼挫折都還是有被溫柔相待。」

溫馨氛圍沒有蔓延太久,正當詢問到她能不能多透露這次的角色,她把音量轉小、表情有點得意:「我很神秘的。」對比預告中林依晨的多句口白,許瑋甯篇幅較少,然而這都是徐譽庭導演的巧妙鋪陳與安排。「她是一個真的很令我感到安心的導演,我基本上這次在現場是完完全全把自己交給她,也感覺到自己被她小心翼翼的好好接住。不管她在告訴你這個角色情緒方向、現在想要的整個氛圍,我覺得我在她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演員的流動感。」

許瑋甯突然大笑出聲,詢問自己是不是不小心把商業機密說出來了。「以前學的表演,包括舞台劇經驗,都有聽到導演還有很資深的前輩們說流動感這件事情,我一直以為我有,但真的到拍譽庭姐的戲,透過她的引導我才真正知道原來流動感是怎麼一回事。」她口中的流動感,是以觀眾視角看演員走戲時,展現輕鬆且毫不費力的境界,解鎖這項神秘技能後,許瑋甯甚至雀躍到回看過往喜歡的影視作品再次感受。

愛自己的真諦

《不夠善良的我們》預告透過口白拋出各種問句,在勾勒鮮明角色輪廓前,彷彿先讓觀眾卸下心防,逐一思考問題的核心。當面對全劇主題「我們是追求快樂還是熱愛痛苦?」自認全然感性派的許瑋甯無法抉擇,「我一直很怕二選一的問題,因為我上升是雙子座,所以有時候會兩個我都很想要,偏向一個我沒辦法。我覺得一定要有享受過痛苦才會追求到快樂、要想追求快樂才會經歷痛苦。」

對她而言,快樂的真諦,是取決於活在當下,「你做的任何事情,如果它過去了,並不會再次發生,就算再次發生,你想要複製貼上它還是不一樣,所有東西都不可能重來,我覺得只有好好的感受當下,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快樂也會變得很簡單。珍惜當下有一個很好的反饋是,因為你珍惜當下,所以你就不會有抱怨,生活中不太會出現比較值……」她拋開一本正經的表情笑著說:「我這樣有沒有很佛系?」

不論處於低谷或爬上高峰,她持續與自我對話,把自身感受擺在最前面,不會將就。「我都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還是我是人格分裂?」她的幽默感總是神來一筆,「我覺得這就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必須把自己想要的跟外界期望的達到一個平衡。比如說我做這件事情有一點勉強,或者假設知道我做這件事情並不是百分之百喜歡,心裡面會有個聲音說不要或猶豫,就會去評估我到底要不要做。」說到底,愛自己比任何事都重要,外在紛擾只是浮雲,專注眼前所擁有,人生自然不再迷惘。

轉載自「《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轉載自「《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ELLE 在全世界已有46個國家版本,總發行量高達656萬份,一直以來為女性激發靈感,引領風格,掌握流行時尚新脈動。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時尚雜誌。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下一篇
影/石蚵文化季千人剖蚵今率先登場 觀光客搶體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