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颱小犬還在家門口 吳德榮:兩熱帶擾動醞釀中

本文共72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即時報導

中颱小犬上午7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小犬「颱風眼牆」正在侵襲南端,通過後、將進入台灣海峽南部,繼續偏西前進,今應嚴防強風、豪雨致災。

小犬颱風還沒有走,吳德榮指出,最新(4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10日20時模擬圖顯示,熱帶擾動在呂宋島東側發展並向西移動,東北風迎風面水氣多,北台灣易降雨;另一擾動在關島附近醞釀。

吳德榮指出,觀測資料顯示,昨晚「颱風眼」通過蘭嶼,帶來破壞性強風,最大陣風達95.2米/秒(17級以上)也創全台的歷史紀錄。最新(5日5時)中央氣象署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小犬在台灣南端附近,「颱風眼牆」正在侵襲南端,通過後、將進入台灣海峽南部,繼續偏西前進,今應嚴防強風、豪雨致災。明(6日)起威脅逐漸減輕。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今日東半部、南部及各地山區雨勢大,中部以北平地亦有局部雨。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3至28度、中部24至32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4至31度。明日各地仍有明顯降雨、局部地區仍有強陣風。

小犬侵襲期間,將在山區累積「致災性」大量降雨(東半部800至1100毫米、西半部300至700毫米),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平地亦應注意局部淹水的現象。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一(7至9日)颱風遠離,天氣略好轉、但大氣不穩定,尤其在午後,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國慶日(下周二)、下周三熱帶擾動在呂宋島東側發展並向西移動,東北風迎風面水氣多,北台灣降雨機率高,不過這是第6、7天的模擬,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中度颱風小犬7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1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
中度颱風小犬7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1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擷取自氣象署網站
吳德榮指出,中颱小犬在台灣南端附近,「颱風眼牆」正在侵襲南端,通過後、將進入台灣...
吳德榮指出,中颱小犬在台灣南端附近,「颱風眼牆」正在侵襲南端,通過後、將進入台灣海峽南部,繼續偏西前進(左圖);歐洲(ECMWF)模式10日20時模擬圖(右圖)顯示,熱帶擾動在呂宋島東側發展並向西移動,另一擾動在關島附近醞釀。擷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