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家都在瘋AI,他們布局工業電腦早已賺更大?一文看懂華碩、鴻海、仁寶、聯華集團還有威強電

提要

秒懂華碩、鴻海、仁寶、聯華旗下工業電腦及威強電!正港概念股這樣看!

工業電腦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工業電腦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249字

玩股網 玩股講客人

每月營收來看,就能感受到工業電腦產業的獲利動能有多猛,基本上每一家的營收年增率都非常高,不過這邊要補充一下,工業電腦也有週期或淡旺季,只看一個月不準,記得看累計營收...

上一集產業系列介紹文提到工業電腦,我發表了「大家都在瘋PC五哥轉型,但工業電腦無懼疫情早就默默賺更大?」,後來又用權值股角度發表「研華股價貴從來不是他的問題!連續配息24年、全球市占四成龍頭才是關鍵...」,所以接下來要延續工業電腦個股分享,但是研華就不再另外拉出來討論,有興趣的朋友先複習文章就可以,反正研華不只是國內工業電腦權值股,也是全球產業龍頭公司,如果研華營運發展不錯,這就代表全球工業電腦需求還是沒減弱,維持營運動能。

研華(2395) 技術分析

到底市場對工業電腦有沒有興趣?看看研華跟加權指數的走勢對照就知道,上面是近三個月的技術線圖,研華顯然強過大盤,因為前陣子股價已經突破409.5元的歷史新高,但加權指數其實也還沒衝上萬八的新高。

在我撰文當下,剛好遇到大盤下殺而收在月線的位置,而研華殺得比大盤嚴重,原因是這檔公司的交易量大概就是千張左右,不大不小,當行情不穩定就容易震盪,不過如果仔細去看,四月份大盤跌破季線時,其實研華就已經出現反彈行情,如果以中長期行情而言,研華近期表現已經比大盤強很多了,前幾天還連續創下股價新高,所以漲多拉回也是正常。

在看完產業龍頭之後,相關族群也要關心一下吧?首先不能不提的是國內工業電腦二哥樺漢,這是隸屬鴻海集團旗下的金雞母,另外仁寶也轉投資安勤,另外聯華集團旗下的神基、威強電也都是國內具代表性的工業電腦概念股,我們就分別針對這四家公司進行研究吧。

不過在開始前要先說,我會利用玩股網免費的庫存股功能,把這幾家股票都納入清單,一次就能清楚對照及比較囉!

他爸爸是鴻海、Google:樺漢(6414)

說到樺漢是鴻海集團,這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其他大股東也值得一提,第二大持股5.57%是富邦人壽,這是國內最會投資的保險公司之一。第三名則是Google持股4.49%,原因是Google為了以後可能出現的「工業元宇宙」商機,因此策略性持股佈局。另外第六名持股1.07%則是日商三菱UFJ金融集團,先不問公司營運穩定,光看他的富爸爸包含鴻海、Google、三菱你就知道他的資源有多雄厚了吧?

跟著無人店商機爆發:安勤(3479)

安勤業績來自仁寶全球佈局的客戶延伸,目前公司主要做的事業在工業自動化應用,包含未來無人商店、無人餐廳、無人銀行等各種服務,在近年5G、網路、AI、雲端運算產業越來越發達時,就有機會帶來更多的訂單。

吃到美國大選投票機:威強電(3022)

威強電主要營運項目為特製工業電腦系統解決方案,這不只是提供硬體設施而已,也包含雲端、網路相關的整合性服務,上圖就是公司應用結合的整體服務,目前公司營運切入醫療、網通、ODM三大領域,其中要特別提的是,公司ODM訂單越來越滿,也吃到不少代工大單,包含美國大選投票機專案,從年報數據來看,提到目前公司在全球產業也佔有一席之地。

全球軍用電腦市佔第三名:神基(3005)

説到投資工業電腦,比較少人會提到神基,這是由聯華集團轉投資持股31.39%的金雞母,並與美國奇異航太部門合資成立。營運動能主要來自強固型電腦(電子件)以及汽車機構件,航太扣件貢獻不到一成。強固型簡單來說就是軍用電腦,所以部隊就很容易使用到他們家的產品,公司以自有品牌「Getac」行銷全球,目前在全球強固型電腦產業已經搶下市占第三。

四家工業電腦技術面觀察

如果從技術面來看,這些概念股都處於中長期的多頭格局,上面我把四檔工業電腦以及大盤、研華放在一起,並打開周K,從股價表現上來看都是往上走,但要特別提的是安勤最近受到法人賣壓比較重,別忘了這檔股票從2022年50元漲到前陣子最高130元,認真說起來也算是漲多拉回而已。

四家工業電腦基本面觀察

從每月營收來看,就能感受到工業電腦產業的獲利動能有多猛,基本上每一家的營收年增率都非常高,不過這邊要補充一下,工業電腦也有週期或淡旺季,只看一個月不準,記得看累計營收,我把四家工業電腦加上研華的最新數據,直接整理給你參考。

樺漢:2023年五月營收為94.95億、年增25.1%;2023年前五月為473.1億、年增29.1%,同期累計歷史新高。

安勤:2023年五月營收為7.1億、年增5.65%;2023年前五月為34.99億、年增22.7%,同期累計歷史新高。

威強電:2023年五月營收為6.7億、年增30%;2023年前五月為34.67億、年增37.1%,同期累計歷史新高。

神基:2023年五月營收為28.5億、年減0.86%;2023年前五月為137.7億、年增17.1%,同期累計歷史第三高。

研華:2023年五月營收為58.27億、年增3.78%;2023年前五月為287.5億、年增8.45%,同期累計歷史新高。

從營收來看,五家公司的累積營收有四家是歷史新高,強固型電腦營收占一半的神基則繳出歷史第三高,這就可以看出為什麼市場頻頻買進工業電腦概念股了,重點是這些公司佈局的客戶應用及產業有所不同,已經進入相當成熟的競合狀態,而國內工業電腦概念股可不只是做國內客戶,其實大部分都是以外銷為主,只要全球對無人店、自動化的需求越來越強,那麼這些公司的獲利再創新高也不是什麼難事啦。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上一篇
全額交割要解禁?冠軍建材:「無保留意見」、2023年報已重編申報完成
下一篇
13檔法人追捧績優股 聚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