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續演「一個人的武林」 美系外資恐撤出台指期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6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在台股續上演「一個人的武林」,一旦在三個月內有45個交易日占台股權重均突破三成,將會被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美系外資將會被迫從台指期退出。

金管會昨(9)日指出,一、目前境內美系外資投資人占台指期僅0.7%,影響不大,二、美系外資仍然可透過集團境外子公司投資台指期。

依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美國散戶或法人投資海外指數期貨,若三個月內有45個交易日,單一成分股占台股權重超過三成時,就會美方被認定為「窄基指數」,禁止美國投資人交易台指期貨,但會給三個月過渡期。

因外資投資台股現貨,多會買台指期避險,美國此規定是認為,因單一成分股占比過高,會削弱台指期避險效果且風險太高。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台積電占大盤權重很高,但就目前來看,尚未達到「窄基指數」標準(三個月內有45個交易日都占逾三成),期交所已密切注意後續交易狀況,也預先通知期貨商需採取相關因應措施。

她說,首先,以2023年底期交所統計,台灣外資交易人中九成都來自新加坡、香港和英國,境內美系外資僅占0.7%,占比不高,影響有限。

二、就算因台積電在三個月內有45個交易日占台股權重都逾三成,導致境內美系外資無法交易台指期,美系外資仍可透過集團境外子公司,如新加坡、香港等來投資。

2021年4月1日就曾因台積電達到「窄基指數」標準,導致美系外資無法交易台指期,直到一年半後恢復,美系外資也已有應對方式。以4月9日數字來看,台積電占台股權重是32.1%。

高晶萍也說,該規定僅限制美系外資不能投資台指期,但其他期貨商品仍是可以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指期 上檔壓力沉重
下一篇
台積電太強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台指期7/29遭美禁交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