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開盤下跌113點 台積電開低16元

本文共12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台股今(11)日開盤指數為19,671.9點,下跌113.42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8元,下跌16元。

群益投顧表示,大盤指數守短期均線暫有利震盪,投機氣氛明顯,防連續暴量回檔風險。盤面短多熱門標的,低進高出價差交易,確實執行停損停利。

操作題材可留意:

1.AI仰賴先進半導體,高階封測角色吃重─AI高度仰賴先進晶圓製程及封測技術,由於半導體微縮逼近物理極限,藉由先進封裝將不同功能小晶片整合成重要關鍵,台積電大幅擴充CoWoS產能,掌握高階封測業者,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2.AI帶動半導體成長,矽晶圓中長期受惠─AI需求持續增溫,半導體產業將重回成長軌道,預期隨AI於半導體市場的終端應用份額持續提高,成熟或先進製程晶片都可望受惠,全球多座新晶圓廠將陸續開出,有利矽晶圓產業中長期表現。

上周五(8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收盤為38,772.69點,下跌68.1點、跌幅0.18%,S&P500指數下跌0.65%,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16%,費半指數下跌4.035%。台積電(2330)ADR受拖累,盤中一度大漲逾6%創下盤中新高後,收跌1.9%,較台北交易溢價17.3%。

輝達上周五盤中一度大漲超過5%,收盤反而大跌5.6%,結束連六天漲勢,寫下去年5月底以來最大跌幅,單日市值蒸發約1,300億美元,損失程度在美股歷史上居前。「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點名半導體股可能出現修正,理由是科技供應鏈情勢好轉,繪圖處理器(GPU)交貨期正在縮短,從8至11個月縮短到三至四個月,尤其是輝達的產品。

三大法人上周五集中市場合計買超405.7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買超432.3億元,投信買超2.3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34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5億元。

統一期貨說,檢視選擇權金流,外資布局1.22億元偏多部位,自營商則布局2.15億元偏空部位。外資加碼選擇權偏多部位至7.74億元,有利月選拉高結算。惟自營商逢高大額獲利了結,並反手翻空至1.04億元,選擇權籌碼轉為內外資對作格局。選擇權未平倉部分,3月W2週選賣權最大未平倉上升400點至19,400點,買權最大未平倉仍為20,000點,最大OI區間上移偏多。

期貨方面,外資上周四夜盤減碼913口多單,上周五日盤則大幅反手5,678口空單,未平倉淨空單翻空至-2,257口;十大特定法人大幅加碼7,406口空單至-7,889口。外資日盤逢高大額做空,惟未平倉來到近日-2,000口至6,000口的區間下緣,若外資延續區間操作,夜盤有望轉向大額回補空單。十大特法逢高大幅做空,偏空看待。

台指上周五突破2萬點整數大關,雖2萬點賣壓沉重,但尾盤台指仍收在昨日十字線的高點之上,有望延續漲勢。籌碼方面,外資追高大買現貨與選擇權,並佐以高額空單避險,若期貨部位維持區間操作手法,下一步有望大額回補空單推升台指;自營商選擇權於2月21日布局的4.51億元偏多選擇權部位於上周五全數獲利了結,並反手做空,為近期期權市場的最大贏家,留意後續盤勢是否因自營商選擇權的轉空而陷入高檔震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期交所戮力淨零碳排響應天下雜誌於「企業減碳溫度計」揭露碳排資訊
下一篇
4月26日 期交所夜盤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