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指期 短線保守看待

提要

指數上檔套牢賣壓沉重 未出現止跌訊號 專家:關注經濟數據、美財報動向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五(27日)呈開高震盪格局,在「權值王」台積電(2330)及金融族群撐盤下展開反彈,盤中一度大漲逾百點,重返16,200點,其中,生技族群表現最為火熱,有多檔攻上漲停,但午盤過後漲勢收斂,指數上漲60點、收在16,134點,周線連二黑,全周下跌306點;上周五台指期轉為正價差16.39點。

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空單減少3,632口至8,523口,其中外資空單減碼超過多單減碼,淨空單減少3,242口至9,142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空單減少5,776口至1,022口。

其中,上周五外資現貨賣超、期貨淨空單縮減,自營商選擇權淨部位,目前略以買買權為主要布局;近月選擇權籌碼,賣權OI大於買權OI差距為1.5萬餘口,買權OI增量明顯不足;周選擇權方面,賣權OI增量轉作大增,目前選擇權多空呈現拉鋸。

元富期貨認為,就技術面觀察,台指期上周五呈現開高震盪格局,早盤多頭反攻,指數一度大漲超過百點,不過追價買盤不足,午盤過後賣壓陸續出籠,終場漲幅收斂,指數上漲85點,以紅K棒留長上影線作收;目前指數上檔套牢賣壓沉重,尚未出現止跌訊號,因此短線建議先保守看待為宜。

永豐期貨指出,選擇權未平倉量部分,買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7,000點,賣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4,200點,全月份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值由0.9升至1.03,VIX指數下跌0.61至16.36,整體選擇權籌碼面偏多。

整體來看,上周五大盤以上影線短紅K作收,顯示上方賣壓沉重,但下檔萬六關卡有撐,盤勢呈現跌深反彈格局,後續將持續關注經濟數據及美國財報動向。

群益期貨表示,外資賣現貨買期貨,自營商選擇權呈現保守,月、周選擇權呈現保守,整體籌碼面略為保守;技術面上,台股上周五反彈量縮無力,目前在上檔呈現M頭空方型態下,短線台股的反彈仍可以選擇權方式保守操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期交所拚淨零碳排 獲肯定
下一篇
4月26日 期交所夜盤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