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指期 短線偏空看待

提要

指數位於短中期均線下 賣壓沉重 專家:中東衝突、Fed利率決策牽動盤勢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五(20日)早盤跟隨美股走跌,盤中一度下跌超過百點,所幸權王台積電第4季展望優於預期,股價上漲,大盤跌幅逐漸收斂,終場指數下跌12點,台指期轉為逆價差27.72點。

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空單減少864口至5,215口,其中外資空單減碼超過多單減碼,淨空單減少727口至4,579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空單減少512口至587口。

上周五外資現貨賣超逾百億元,期貨淨空單縮減,自營商選擇權淨部位,目前略以買買權為主要布局;近月選擇權籌碼,賣權OI大於買權OI差距為4,000餘口,買權賣權OI增量呈現相當;周選擇權方面,買權賣權OI增量相去不遠,目前選擇權多空仍皆無明顯表態。

永豐期貨指出,選擇權未平倉量部分,買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7,300點,賣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6,000點,全月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值由0.93升至1.01,VIX指數上漲0.47至16.5,整體選擇權籌碼面中性。

整體來看,台股上周五收長下影線黑K,顯示指數在下檔有低接買盤湧入,目前支撐應相對充足,但後續仍須觀察中東衝突及聯準會對利率前景看法等因素,對美股及台股影響。

群益期貨表示,外資上周五賣現貨、買期貨,自營商選擇權呈現保守,月、周選擇權呈現保守,整體籌碼面呈現保守;技術面上,台股上周五收出長下影線K棒,目前在波動率逐漸上揚下,短線台股的反彈,仍可以選擇權方式保守操作。

元富期貨認為,就技術面觀察,受美股走跌影響,台指期上周五呈現開低震盪格局,指數盤中跌逾百點,盤面上台積電擔任撐盤要角,加上在低接買盤承接下,收斂跌幅,終場僅下跌48點、以黑K棒帶下影線作收。目前指數仍位於短、中期均線之下,且下彎均線賣壓沉重,短線建議偏空看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期交所拚淨零碳排 獲肯定
下一篇
4月26日 期交所夜盤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