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期交所創新腳步不停歇

提要

積極拓展商品類別及標的 年底推全新客製化交易平台 促進市場活絡

期交所。聯合報系資料照
期交所。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87年推出我國期貨市場首檔商品──「臺股期貨」,迄今25年間已推出33種、共30多項期貨及選擇權商品掛牌交易,商品類別完整含括股價指數、個股、商品類及匯率等,標的除台灣本土外,更涵蓋日本、歐美等國際知名標的指數,提供國內外交易人一站式商品購足服務。

期交所表示,在25年發展過程中,不斷推出創新商品,例如近年來全球交易所紛紛推出的小型期貨商品,期交所早於90年即推出「小型臺指期貨」,111年交易量為股價指數類期貨亞洲第五名、全球第11名。

此外,期交所為亞洲第二家推出周選擇權的交易所,111年臺指選擇權交易量為股價指數類選擇權全球第九名,表現亮眼。

期交所商品創新腳步不間斷,預計今年12月推出全新客製化商品交易平台,首波針對期交所明星商品──臺指選擇權及小型臺指期貨,提供到期日及履約價格客製化服務,並研議明年底擴大適用至期交所第三大商品──股票期貨,提供更多元之客製化商品。

客製化商品因可提供交易人依需求自訂到期日及履約價格,可增加交易彈性,精確管理投資組合,滿足不同交易策略需求。交易方式則如同現行期貨交易,資訊透明、交易方便,且採集中結算,有效降低交易對手違約風險。

在運用方面,例如期貨商可評估市場需求,自行或代客戶申請一年內不同到期日的客製化臺指選擇權,亦可因應重大經濟數據或財報發布,申請掛牌發布日到期之客製化小型臺指期貨,提供多元策略及交易機會,可望吸引更多參與者,促進市場更趨活絡。

期交所成立25年來,持續維持商品創新,積極拓展商品類別及標的,滿足市場交易及避險需求,並提供參與者更好的市場環境與各式服務,以推動臺灣期貨市場多元化及國際化,與所有市場參與者攜手促進國內金融市場永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指期 上檔壓力沉重
下一篇
4月30日 期交所日盤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