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店頭集中結算業務 擴張

提要

31日上路 服務對象納入會員客戶 新增新台幣NDF項目 有助降低市場信用曝險

期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期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臺灣期貨交易所將於7月31日新增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客戶集中結算業務及新臺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契約(NDF)集中結算服務。

為降低市場系統性風險,強化我國金融體系韌性,使規模龐大的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能逐步集中結算,期交所於去年7月25日開辦店頭集中結算機制,推出第一階段結算會員間自營交易的新臺幣利率交換契約(IRS)集中結算服務,透過持續市場推廣及業者輔導,截至目前為止,申請店頭結算會員者達18家,新臺幣IRS結算名目本金達2,345億餘元。

今年期交所再接再厲,將於7月31日推動第二階段結算會員客戶集中結算業務及新增新臺幣NDF集中結算服務,讓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業務更為完備。

期交所表示,店頭集中結算業務第二階段擴大服務對象範圍,除結算會員外,更進一步納入結算會員的客戶,未來更多參與者參與集中結算,將原本屬於交易對手風險轉由集中結算機構承擔,簡化市場參與者間複雜的雙邊關係,降低市場整體的信用曝險,市場將更安全。

對於參與者本身而言,經由集中結算,除可釋放原先交易對手之交易額度,提升可承作交易量,依巴塞爾規定,提交集中結算後在計算交易對手信用風險時,可適用較低的交易曝險風險權數(2%),有效減輕資本計提成本。

此外,亦無需再自行建置保證金計算模型,可節省標準原始保證金模型開發與定期校準負擔;另一方面,可簡化原先與不同交易對手間複雜之結算作業,有效降低業者作業成本。

考量NDF為店頭市場主要商品之一,是許多企業與金融機構降低匯率風險的重要工具,因期交所回應市場需求推出NDF集中結算服務,將商品線自利率類拓展至匯率類,商品更多元、涵蓋層面更廣泛。

期交所為推動店頭集中結算業務,持續擴大商品面及服務對象範圍,另為吸引外資參與集中結算市場,期交所業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核發交換契約(SWAP)集中結算的監管豁免,及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認可為歐盟境外第三國集中結算機構(TC-CCP),與亦持續爭取國外合格集中結算機構(QCCP)資格,俾利增加國外金融機構對於我國市場的信心及資金運用效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4月17日 期交所夜盤行情
下一篇
4月26日 期交所夜盤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