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啟弘建 GMP 病毒載體廠

提要

投資逾8億元 下半年啟用 打造亞洲最具競爭力CDMO基地

啟弘生技營運長黃雯慈(左起)、董事長阮大同及財務長廖秋坤。記者謝柏宏/攝影
啟弘生技營運長黃雯慈(左起)、董事長阮大同及財務長廖秋坤。記者謝柏宏/攝影

本文共5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啟弘生技(6939)董事長暨執行長阮大同昨(6)日表示,投資逾8億元在竹北生技園區打造的GMP病毒載體廠,將自今年下半年起陸續完工啟用,打造亞洲最具競爭力的病毒載體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基地。

啓弘生技成立於2016年5月,為生技中心衍生公司,並且是國內唯一病毒載體專業CDMO廠。阮大同表示,病毒載體是發展基因治療、細胞治療與核酸藥物的重要平台。

啟弘目前擁有腺相關病毒(AAV)、慢病毒(Lentivirus)、腺病毒(Adenovirus)、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等多項病毒載體的量產技術,其中AAV主要供應基因治療的需求,Lentivirus則是CAR-T細胞的重要病毒載體。

啟弘表示,投資逾8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打造的GMP病毒載體生產廠,預計今年6月完成可供臨床二期前病毒載體代工需求的製程開發實驗室,11月完成兩條符合GMP規範的200公升病毒載體生產線,可滿足客戶臨床三期至商業化需求。

啟弘在竹北廠投產前,在汐止擁有一座提供臨床試驗等級病毒載體先導工廠。由於病毒載體業務剛起步,公司目前營收來源主要來自醫藥品生物安全檢驗的CRO業務。

啟弘去年營收2.3億元,年減約8%,獲利近500萬元,公司自創立以來從未虧損,目前營收來源有兩成來自病毒載體的收入,公司目標今年來自病毒載體的業績貢獻能提高到四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東洋強攻化妝品 傳捷報
下一篇
美系外資調降元太評等及目標價 三大法人齊賣股價下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