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隱形冠軍/氫豐跨足車用燃料電池 打造夢幻氫能巴士

氫豐董事長李鈞函。記者劉學聖/攝影
氫豐董事長李鈞函。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17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全台第一個氫燃料電池商業化生產商氫豐綠能,以發電機、引擎、儲能等三種業務型態做為公司短中長期發展策略;其中,引擎業務與車王電子(1533)合作,目標2026年產出首台氫能電動巴士。

據了解,氫豐受惠半導體、石化業廠氫燃料電池訂單,產能供不應求,預計今年第3季進駐南科擴廠,明年將可量產,初期新產能將增近十倍。

進駐南科擴廠 產能看增十倍

氫豐董事長李鈞函表示,工研院的氫能團隊歷經十幾年努力,研發出混氫燃料電池系統、氫燃料電池金屬板電堆兩項核心技術;為能商業運轉,因此,該公司於2022年6月成立,除工研院持股外,包括車王電子和多家半導體設備商、石化廠均有注資。

就混氫燃料電池系統來看,過去大家對燃料電池的認知是氫氣的純度一定要99%以上純氫發電,但台灣有很多半導體、石化業在製程中產生工業副產品氫,雖然氫氣純度只有50%左右,但回收氫氣再透過氫燃料電池的混氫發電系統,也可以發電。

如此一來,就可讓半導體業或石化業不像過去加入天然氣燒掉或排掉,沒有太大的經濟效益,拿來發電不但可以降低碳排,還可增加電費收入,把副產品氫的痛點,變得更有價值。

至於院方所開發出的燃料電池金屬板電池組,一反過去氫燃料電池都是用石墨板,以金屬雙極板取代石墨板,大幅降低成本。

台南氫豐綠能科技研發金屬板與白金薄膜,是組成氫能燃料電池主要組件。記者劉學聖/攝...
台南氫豐綠能科技研發金屬板與白金薄膜,是組成氫能燃料電池主要組件。記者劉學聖/攝影

該公司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已與德國萊茵認證公司合作完成IEC60812規範的安全性分析,可以廣泛應用於家庭、學校、交通、工業和商業等領域。進而將發電機、引擎、儲能等三種業務型態做為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

以發電機的商機來看,依據國家政策,2025年我國氫能發電目標為91MW(百萬瓦)裝置量(主要以大型燃氣混氫發電為主)。

而全台半導體和石化業餘氫約有410MW裝置量,產值為615億元,目前該公司正積極與國內半導體及石化業等廠商合作,將製程廢氫轉換為電力。成立短短一年半時間,已有多家半導體和石化廠訂單購買發電機,去年營業額達2,3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台南燈會在高鐵站特區舉辦,身為在地廠商的氫豐特別在綠能燈區現場設置一套30kW的氫燃料電池發電機,可以提供該區三分之一的電力。

供電台南燈會 創能零碳環保

由於發電過程不像柴油機組發電,完全沒有聲音、臭味,已有許多業者主動找上門接洽,內部正規劃出租業務,包括做為商業活動供電及備援電力、商業及住宅大樓的備援電力供應,以及適合戶外活動使用的移動式中大型充電樁。

台南氫豐綠能研發30KW氫能燃料電池,提供台灣燈會綠能燈區三分之一電力。圖/氫豐...
台南氫豐綠能研發30KW氫能燃料電池,提供台灣燈會綠能燈區三分之一電力。圖/氫豐綠能提供

李鈞函表示,氫豐目前在台南和順工業區以租用工業廠房進行生產,產能一年10套30KW發電機,在產能供不應求下,正啟動新廠投資,去年10月獲南科管理局核准進駐園區設廠。

現正規劃設計廠房中,預計最快今年第3季動工建廠,明年量產,初期目標是一年產出50套60KW設備,等於100套30KW發電機,除可提升產能外,也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發電機業務跨大步的同時,李鈞函進一步指出,氫燃料電池最終將會用在汽車上,但前提是必須把加油站全面改為加氫站,未來可望逐漸成熟;在此之前,該公司率先切入高續航動力系統市場,並以電動巴士做為灘頭堡。

主要原因是電動巴士可以定點加氫運作,不用廣設加氫站,只要北中南部各設一個站點即可。對此,氫豐找上車王電子合作,藉其旗下華德動能擁有全台電動巴士市占率五成優勢,發揮相輔相成的加乘效益。

他分析,相較於鋰電池電動巴士,氫能電動巴士具有四大利基條件,首先是重量輕、僅為前者十分之一的重量;其次,體積也是前者的三分之一;續航力方面,氫巴可超過400公里,反觀鋰電池電巴只能跑200公里。此外,灌充時間只要三分鐘,拉大與競爭對手充電長達八小時的差距。

依氫豐開發時程目標,希望與車王合作的第一台氫能電動巴士能在2026年正式產出,未來量產後售價設定每台在1,150萬元價位,比鋰電池電巴只高出約50萬元,以此加速打開市場。

至於如垃圾清運車、高雄旗津渡輪、日月潭觀光船、遊艇、定點無人機等,以及載物機具、堆高車、中長程貨運巴士(行駛路程400公里以上),同時是後續拓展業務的市場區塊。

競爭優勢:混氫燃料電池系統可在氫氣純度50%即可發電;金屬板電堆重量輕並可降低成本

主要產品:燃料電池模組(發電機)、金屬板電堆(載具)、電解產氫模組(儲能)

資本額:7,006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環境部預告碳費徵收三子法草案 業者:壓力不小...但會配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