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約議價 航商有優勢

本文共51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記者黃淑惠/綜合報導

每年3、4月是航運業者和客戶簽訂年約的重要月份,由於目前現貨價高出合約價甚多,儘管貨主希望現貨運價能續跌,取得議價的有利條件,但專家指出,舊合約4月底將到期,時間站在航商這邊。進一步說,現階段的高運價,可能會帶來高合約價。

CNBC報導,從亞洲到美西的貨櫃現貨運價,已比長期合約價高出2,500美元左右,為2021年9月以來最大,航運業者希望以紅海危機推升的現貨運價簽訂新約,但全球最大零售商等託運人先喊暫停,希望觀望現貨運價是否會繼續下跌。

在紅海危機爆發前,每只40呎貨櫃的費率和合約價曾在去年10月下探1,342美元,但危機爆發後,運價扶搖直上,直到最近才因需求疲軟而回落。現貨運價已連跌六周,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挫跌6%。

貨櫃交易與租賃平台Container xChange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羅勒夫斯指出,在需求低迷的環境下,目前買方和賣方的價格預期大幅錯配,搭配不上,「對貨櫃供需價格的預期出現嚴重失衡」。

船運數據供應商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表示,託運人希望先觀望價差是否會縮小,再於現貨價與合約價之間取得平衡,雖然目前現貨運價趨勢有利於託運人,但時間站在航運業者這邊,「航運業者現在更有餘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