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信業:電價漲...不轉嫁消費者 中華電、遠傳強調會精細節電

提要

中華電、遠傳強調會精細節電 但勢必會衝擊獲利 台灣大點出是產業挑戰

經濟部本周將舉行電價調整相關會議,百業成本皆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本周將舉行電價調整相關會議,百業成本皆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經濟部本周將舉行電價調整相關會議,百業成本皆漲。電信業者也是用電大戶,中華電信(2412)、遠傳電信(4904)昨(19)日都表示,成本不會反映在消費者身上,台灣電費相對低,但漲價也勢必衝擊獲利,會積極盤點內部用電,包括基地台設置與替換耗電產品等,都將更精細的節電。

電信業者談漲電價
電信業者談漲電價

「2024智慧城市展」昨天開展,電信三雄都參展,中華電信由董事長郭水義帶隊,遠傳電信由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井琪領軍;台灣大哥大是商務長林東閔出席。

郭水義強調,電價雖然要漲,但「沒有要轉嫁到一般消費客戶的議題」,不過其他服務如雲端服務、IDC資料中心則是另外的狀況。主要是電價調整幅度尚未定案,他不做這樣的推估。

郭水義表示,電費去年已漲過一次,但長期要專注的議題是透過永續發展和數位轉型,降低對當前石化能源的依賴,要透過科技減碳的手法、引入再生能源,這些中華電信都在積極準備。

他強調,中華電信這幾年積極努力,去年營收創六年新高,希望今年可以達到七年新高,但碳排量要持續下降,也就是碳排脫鉤,中華電信會持續去做。

井琪表示,現在遠傳每年用電約6億度,其中四分之三在行動網路基地台和網路設備上,台灣電信產業基於民生考量,電信資費長期不漲,調漲電價對獲利難免受有影響。

她表示,民營事業對此有一個承受的幅度,可以理解台灣電價相對便宜,台電漲價也不是為賺錢,不過「我們了解,但並不表示不會痛」,仍有一個承受上限,每股純益也不免受到影響,遠傳將全力導入AI調整基地台設置與電量,也要看一些細節和資訊才能規劃,當然希望不要轉嫁給消費者。

林東閔表示,針對電價漲多少的影響,目前無法回答,「應該不會到民不聊生的程度」,畢竟全球物價也都漲翻天,台灣在電價上已經守得很漂亮,平均電價相對其他類似結構國家低,相對「幸福」。他表示,當然電價上漲會使營運成本高一點,但漲幅也只能等政府指示,電信業者遇到的挑戰是一樣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