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好轉...輪胎業擺脫低迷局面 正新、建大拚擴產

提要

正新持續在雙印擴廠 建大計畫今年內啟動越南廠二期增建

正新計畫在雙印擴增產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正新計畫在雙印擴增產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輪胎業擺脫低迷局面,紛紛依不同市場需求擴增產能。正新(2105)持續在雙印擴廠,建大(2106)則計畫在今年內啟動越南廠二期擴廠計畫,使越南日產能達到3.5萬條,確保在一期滿載後,新產能繼續挹注,在景氣愈趨明朗下,輪胎廠的擴廠計畫更加積極。

建大輪胎董事長楊啟仁昨(8)日在國際自行車展表示,建大輪胎四個主要的產品項目中,除了自行車之外,其餘產品的產能利用率都已相當高,工業胎超過七成,汽車胎接近八成,由於越南輸美有關稅優勢,以美國汽車市場為主力的越南廠更接近滿載,建大越南廠目前日產1.3萬條已回到疫情前的高峰,並向滿載的1.7萬條前進。以一座新廠導入約需二年的建廠時程,越南二廠今年內必須啟動,使越南總產能達到3.5萬條才能符合公司的需求。

輪胎廠擴充產能
輪胎廠擴充產能

楊啟仁指出,建大積極耕耘歐美市場,北美市場由於近年產品開發有成,品牌能見度逐漸上升。楊啟仁指出,建大去年在北美市場的市占率分別為乘用車胎1.5%、越野車胎1.5%,而且因為是以18到20吋的大胎為主,營收、獲利挹注都相當可觀。

除了建大今年內將擴建越南二廠之外,正新則是計畫在雙印擴增產能。正新印度廠是以供應HONDA的OEM機車胎為主,目前日產規模為1.7萬條,計畫擴增到2.5萬條,另外以AM(售後維修市場)為主的印尼廠因為成功攻占印尼的高階車胎市場,目前產品有近八成供應印尼的內銷市場,也持續擴大產能,從去年的日產3萬條要擴增到4萬條。

正新指出,初期新廠的投入都會比較辛苦,但正新在印度與印尼的投資都已展現成長,印度的需求表現不弱,但受到匯率因素影響,隨著營業規模擴大,有助於降低成本,可望提升獲利能力。

印尼的市場規模相當大,正新攻進當地市場,而且售價高於當地原本的水準,顯示正新的品牌形象與產品品質優勢,在搶攻東南亞當地市場的前景相當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