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拿3萬創業、揮淚開除兒子 大億吳俊億的百億車燈大王之路

本文共10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大億集團董座吳俊億。
大億集團董座吳俊億。
大億董座吳俊億開除兒子引發關注,白手起家的他,拿3萬元創業,如今是百億車燈大王,吳俊億白手成家的過程不只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縮影,更因大億與東陽數十年來的友好關係,使得兩大集團發揮更大效能,鞏固各家的事業版圖。

去年底大億交通股東臨時會,與小糸製作所株式會社相關的日籍成員全員到齊,再加上董事長吳俊億家族持股,將近七成的股權出席,解任吳俊億獨子吳育賢董事,吳俊億也將持股交付信託,大億交通將呈現由專業經理人主導的局面,在吳育賢確定不接班後,近一年間大億交通與日本小糸之間緊張的局面也獲得改善。

小糸助攻 大億成全台最大的車燈OEM廠

日本小糸持有大億32%的股權,民國76年前後,小糸即與大億交通合資,合作投入汽車車燈的開發。小糸不只是日本重要車燈集團,在全球汽車產業更有重要地位,長期以來與大億的合作關係,帶動早期大億的技術發展與成本控制,台灣組車廠的車燈幾乎全由大億交通供應,大億多年來都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車燈OEM廠。

日本小糸為全球重要的車燈廠,更是日本各車廠的重要合作夥伴,日本小糸為大億交通的股東,吳俊億與日本小糸的交情是當年大億與與小糸建立合作關係的關鍵,小糸投資大億交通是當年產業盛事,也是大億交通長期穩居台灣汽車OEM車燈最大廠的重要因素。

出身鹽工子弟 曾受東陽老董照顧

吳俊億的人脈是大億發展的最大關鍵,但吳俊億其實是鹽工子弟,年少時,隨著父親吳金茂離開鄉下的鹽田到台南市找頭路,其間經歷許多工作,後來到了東陽實業,獲得老董事長吳篙的照顧,很多事情因此而改變。

在東陽兩年多的時間,吳篙不僅讓吳俊億住在家裡,教他做生意的道理,當時做業務的工作,就算被客戶倒債,吳篙也沒責怪吳俊億,而且說被客戶倒債是做生意時一定會繳交的學費。

自立門戶 與東陽分進合擊

吳俊億便從東陽獲得經營事業的知識,離開東陽之後自立門戶,並與東陽維持高度緊密的合作關係。東陽與大億同樣是投人汽車零組件,但卻是分工方式,早期東陽做的是塑膠射出的汽機車零配件,吳俊億則是做腳踏車、機車燈具的壓克力製品,從擋風板和車燈開始製造銷售。

雙方不做相同的產品,客戶卻又接近,接待國外客戶時,可以一起接待,有各多品項吸引客戶,卻又不必互相殺價,是台灣極度少見的融洽關係。即使到如今,大億與東陽還是維持這樣的傳統。

另一件在市場上被津津樂道的故事是,幾年前皇田因為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爆發危機時,吳俊億雪中送炭,投資皇田,讓皇田度過危機,事後公司也因為這次的雪中送炭獲利匪淺,都可以顯示吳俊億的人格特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