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5年開徵碳費 水泥業者:進口產品應課碳稅

本文共5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政府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水泥業將被列為首批徵收碳費的對象。國內水泥廠昨(24)日表示,本土廠商相當支持政府對水泥業徵收碳費,但是國內廠商開始繳交碳費的同時,進口水泥理應同步開徵「碳邊境稅」,以避免造成不公平競爭。

根據台灣水泥公會資料,國內進口水泥量逐年攀升,2022年全年進口水泥達72萬噸,進口熟料近300萬噸;到了2023年進口水泥數量更持續上升,當中90%進口水泥來自於東南亞,越南占53.9%,泰國占12.5%,印尼占24%,而九成以上的東南亞水泥公司都沒有公開揭露碳排資訊與報告。這些水泥經船運抵台灣,不僅航程碳排高,這些碳排也將成為台灣碳負擔。

本土水泥業者強調,政府將在2025年開始徵收碳費,徵收總金額是看業者2024年的碳排放數量計算。如果所有生產的水泥、鋼鐵及石化等產品要支付碳費或是碳稅,2024年1月1日起,也應該針對所有進口相關產品,擬定相關應支付的碳費,或針對進口廠商出具第三方認證的碳足跡。

本土水泥廠表示,針對進口水泥課徵「碳邊境稅」的主張,至今尚未公布任何辦法。相較之下,本土水泥廠明年起就要開始計算碳排放數量,以利2025年課徵碳費,本土廠商呼籲針對進口水泥的碳稅課徵辦法仍應儘快公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