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泥法說會/年底前沖繩飯店單價提高 營運持續看旺

本文共8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嘉泥(1103)今(31)日召開法說會,該公司今年起轉型效益逐漸顯現,上半年合併營業毛利率維持10%,符合年初預期。最大亮點在於旅宿事業營收單季表現創下新高,嘉泥獨資的沖繩飯店Hotel Collective平均住房率從去年同期的38%飆升至83%,持續貢獻營運正現金流,旅宿事業營收占比成長至25%,相較去半年成長1.16倍。

嘉泥7月合併營收2.67億元,年增49.1%,今年前七月合併營收16.43億元,年增36.2%。嘉泥發言人金哲毅表示,8月沖繩島遇到颱風,影響到部份旅客取消Hotel Collective訂房,但是8月整體業績仍期待維持與7月相當,不過由於沖繩旅遊並沒有明顯淡旺季,對年底前的旅宿事業營運表現都將維持樂觀。

金哲毅表示,前往沖繩旅遊的日本國內旅客數逐漸回穩,去年第4季單月人數僅兩千多人次,到了最近單月已達60萬人次以上,超過疫情前的52萬人次;國際入境旅客方面,最近一個月單月已達7.7萬人次,相對於疫情前單月21萬人次,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Hotel Collective從去年下半年起住房率穩定攀升,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已達八成以上。考慮到沖繩旅遊市場的強勁需求,公司有逐步調整住房單價計劃,策略上是提高散客入住比重,今年第1季平均單價1.7萬日圓,近一個月已有好幾天每日單價2至3萬日圓,公司目標全年平均單價達2萬日圓以上。

嘉泥原本有規劃在沖繩另外規劃豐崎酒店開發案,但受通膨衝擊,日本原物料的成本上升,大部分的建築材料在俄烏戰爭之後達到了一個新的高點,公司將在日後較佳的時機點再重新啟動,以確保本案未來具有競爭力及良好的投資效益。

在其他傳產方面,嘉泥水泥及裝卸倉儲噸數較去年同期略有成長、營收小幅增加,房產事業維持穩定。營業外收入部分,雖受日幣貶值產生匯損影響,但受惠於上半年台泥(1101)股價回升,因此認列之評價利益較去年提升,同時,旅宿事業轉投資的LDC及雲朗飯店皆貢獻獲利,共同造就嘉泥的整體營運邁向正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