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旗最新報告升評長榮、陽明 坦承之前太悲觀

提要

出具最新報告 坦承之前太悲觀 投資評等分別調高至買進、中立 激勵股價衝高

針對貨櫃航運產業,花旗證券出具最新報告,坦承之前太悲觀,並調高長榮、陽明的投資評等至「買進」與「中立」。(本報系資料庫)
針對貨櫃航運產業,花旗證券出具最新報告,坦承之前太悲觀,並調高長榮、陽明的投資評等至「買進」與「中立」。(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黃淑惠/台北報導

針對貨櫃航運產業,花旗證券在最新出具的報告中認錯,坦承之前太悲觀,並調高長榮(2603)、陽明的投資評等至「買進」與「中立」。貨櫃三雄上演除息秀,昨(3)日長榮及陽明紛紛亮燈鎖漲停,萬海則一日填息,股價強勢表現令市場側目。

花旗原先預期航商將因運費下調而影響2022年股息分派,但在最新的「亞洲航運業」報告中調整看法並指出,由於目前產業供需保持紀律免除爆發價格戰,加上航商估值處於近20年來谷底,因此將長榮評等由「賣出」跳升至「買進」、目標價由117元升至135元。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陽明評等雖由「賣出」升至「中立」、但目標價則由59元降至47元,降幅20.34%。

報告指出,花旗的博弈理論價格戰風險仍未顯現,因為航運業的供給比預期更加有紀律。不過,長榮及陽明估值處於近20年的谷底,也就是扣除股息之外的股價淨值比只有0.5至0.6倍(以明年獲利估算),已大多反映價格戰及面臨挑戰的前景。

報告指出,由於運費低迷,花旗曾預估長榮、陽明等亞洲航運股將削減去年現金股利,但事實證明花旗過度悲觀。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疲軟,西方消費轉向服務業,強化花旗對於今年下半年需求復甦能見度有限的看法。到目前為止,航運股雖然避免全面的價格戰,但仍不能完全排除進一步的下行風險。

報告指出,由於年初以來的供需紀律,花旗將中國貨櫃運價指數(CCFI)的今年預測值從857上調至982,並將2024至2025年的CCFI預估值從857調整至835。在上修預估運費之後,代表今年的預估核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3%至4%。

依據2024年的獲利預估值,花旗給予長榮的股價淨值比從原先的0.5倍上調到0.7倍,目標價也從117元上調到135元;陽明的股價淨值比從原先的0.5倍上調到0.6倍,但目標價從59元下調到47元。

長榮於6月30日除息,股價已連二日漲停;陽明將於今(4)日除息,昨日股價也是強鎖漲停。至於昨日除息的萬海,雖然不在花旗的研究報告範圍內,但昨日仍順利一日完成填息。

事實上,根據最新一期SCFI(上海貨櫃運價指數)顯示,北美線的運價已經在反彈,代表市場貨量已經在穩定回升當中,也增加投資人今天去搶貨櫃輪,推升長榮、萬海邁向填息之路,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1,408美元,較前一周大漲235美元,漲幅高達20.03%;遠東到美東每FEU達2,368美元,反彈14.9%。


延伸閱讀

貨櫃航運進入傳統旺季 運價醞釀新一波漲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