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硬要把通膨壓下來恐反造成通縮?主計長朱澤民這樣說

本文共6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今(18)日表示,他認同,若通膨可讓薪資也增加,比硬要把通膨壓下來,廠商不能加薪、員工不敢消費,反而造成通縮的看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主計總處凍結預算案,朱澤民面對立委質詢通膨逾2%,是否會對民眾生活造成衝擊,做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質詢時指出,針對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通膨可能介於1.5%~2%,意味通膨結構改變,主計總處官員接受媒體訪問回應說,若通膨維持1%以上或2%,廠商有能力可以加薪,員工有能力消費,相較硬要壓低通膨,造成廠商不敢加薪,員工不敢消費來說,相對穩定,詢問主計長朱澤民是否認同?但通膨逾2%是否會對民眾生活造成衝擊?

朱澤民答詢表示,他非常認同。至於CPI上升能否帶動企業願意加薪?朱澤民則回應,CPI只是廠商考慮因素之一,廠商還要考慮商品能否出售及成本狀況;另外,公務員調薪也是其中的一個指標。

朱澤民還提到,雖然CPI是反映市場現象,但某些物品價格的確可能不會回跌到像早期那樣,例如服務業薪資上來後就不會下去,就是成本因素推升CPI,但像有些是天氣災損或國際油價造成,則可能一段時間就會回跌。

朱澤民表示,他認同,若通膨可讓薪資也增加,比硬要把通膨壓下來,廠商不能加薪、員工不敢消費,反而造成通縮,相對健康。

至於如果CPI維持相對高,但廠商是否真的會加薪?朱澤民說,廠商加薪除了會考量CPI,也要考慮商品出售及成本,還有員工生產力情況,如果產品附加價值提高,就有能力適當加薪;另外公務員調薪也是其中一個指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