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最大製造業!積體電路業2023年產值3.2兆元 創歷史次高

經濟部統計處8日指出,積體電路業產值已是我製造業各業之冠。 路透社
經濟部統計處8日指出,積體電路業產值已是我製造業各業之冠。 路透社

本文共4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8日指出,積體電路業產值已是我製造業各業之冠。2023年積體電路業產值達3兆2,612億元,年減12.9%,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隨著人工智慧需求強勁,2024年產值可望轉呈正成長。

經濟部表示,積體電路在科技生活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我國憑藉著不斷研發高階製程技術,積體電路產值自2012年起連續11年正成長,並自2014年起超越石油及煤製品業及化學原材料業,躍居製造業各業之首。2022年產值達3兆7,431億元,創歷史新高。

經濟部指出,2023年前3季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供應鏈進行庫存調整,產值呈雙位數減幅下滑,第4季受惠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需求強勁,減幅明顯收斂至年減1.3%,2023年全年產值3兆2,612億元,年減12.9%,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若進一步觀察積體電路業各主要產品變動情況,經濟部指出,隨製程技術演進,12吋晶圓代工產值占比不斷提升近七成,12吋晶圓代工為我積體電路業最重要的支柱。其次為IC設計,產值占21.3%;8吋以下晶圓代工因面臨中國大陸競爭,占比降至6.2%;DRAM產值占比1.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