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經院:延續復甦態勢 2024年 GDP 成長率上調至3.15%

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8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台經院公布之最新預測,2024年GDP成長率為3.15%,較2023年更新後1.43%增加1.72個百分點。在民間消費部分,鑒於基本工資與軍公教員工薪資調整,以及調升每人的基本生活費免稅額,可望挹注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且民眾跨境旅遊需求仍大,加上就業市場穩定亦支撐內需表現,有助民間消費穩健成長,然2023年比較基期已高,2024年成長率及貢獻度將明顯下滑,預測2024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54%,較2023年修正後成長率7.73%減少5.19個百分點。

2023年受到高利率、高通膨與中國疫後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令全球終端產品需求疲弱,導致各國製造業活動放緩,加上美中晶片禁令擴大、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至今未歇,全球地緣政治趨向集團對抗,對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產生影響。在台灣方面,內需服務業在疫後呈現擴張態勢,零售、觀光及人員運輸等產業表現較2022年明顯改善,不過受到全球貿易擴張力道減緩,不僅衝擊台灣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連帶也使得企業投資受到影響,令台灣經濟成長率在2022年第4季及2023年首季呈現連續衰退,第2季才由負轉正。

展望2024年,台經院預估,台灣經濟,隨著美、中兩大經濟體分別面臨消費及投資的不利因素困擾,雖然其他主要經濟體如歐洲表現可望回溫,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也優於2023年,但仍難以支撐美、中經濟疲軟的局勢,故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較2023年略低,不過仍預期全球商品貿易呈現復甦態勢,有助於台灣對外貿易表現可望漸趨穩定。

整體來看,台灣外銷訂單及出口年增率已見谷底回溫,出口已於9月重回正成長,2024年將延續此波復甦態勢。投資需求在半導體投資回溫帶動,配合新興科技、淨零排放等投資需求持續,2024年民間投資轉為正成長,加上民間消費表現依舊穩健,故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主要仰賴消費與投資支撐,外需表現回溫,2024全年經濟成長幅度較2023年為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年增率估翻紅 Q2轉正機率大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