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國對陸外銷訂單連18黑 進入最久長黑期

本文共8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0)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9月我五大主要接單地區金額,僅東協市場呈現正成長。其中,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只有113.7億美元,年減1.6%,已是連18黑,進入最久長黑期。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指出,大陸市場除了有疫後復甦不如預期和美中角力等情形外,還有其內部結構問題,像是房地產危機,不過在這一波負成長時間相對比較長的情況下,其外銷訂單金額已連續三個月的年減幅維持在個位數。

關於陸港接單情形,黃于玲指出,以機械減少1.8億美元或減40.4%較多,塑橡膠製品減少1.5億美元或減23.1%次之,惟電子產品增加1.5億美元或增2.6%,電機產品增加1.2億美元或增24.3%,抵銷部分減幅,而累計前三季則較上年同期減22.4%。

此外,9月歐洲市場的外銷訂單金額年減幅達46.5%,也引發關注。對此,黃于玲表示,主要還是原本從歐洲下單的客戶轉到東協,這樣的影響從今年3月起會持續到12月。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9月東協訂單82.5億美元,年增37.1%,歐洲訂單79.2億美元,以資訊通信產品減少45億美元或減53.1%較多,電子產品減少20.2億美元或減60.1%次之。

美國訂單166.5億美元,年減16.1%,以資通訊產品年減17.8%較多,電子產品年減16.7%次之。日本訂單23.5億美元,年減24.7%,以資訊通信產品年減33.7%較多,電子產品年減21.8%次之。

黃于玲表示,雖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加上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接續上市,以及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備貨需求挹注,有助於維繫我國外銷接單成長動能,惟全球通膨、升息遞延效應、美中科技戰持續,加上俄烏戰爭未停,以巴衝突又起,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後續發展需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


延伸閱讀

外銷訂單連13黑 以巴戰爭又起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

備貨潮來了! 9月外銷訂單靠「這二貨品」接單挹注

9月外銷訂單連13黑何時黑翻紅? 經濟部:11月機會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失業率3.38% 創24年同月最低水準
下一篇
出口復甦有感!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 GDP 飆升至6.51%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