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9月外銷訂單連13黑! 經濟部估10月減幅收斂 灰天鵝以巴戰爭添變數

本文共508字

聯合報 記者柳名耕/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9月外銷訂單金額514億美元,比8月增加53.7億美元或增11.7%,但與去年同月比減少95.3億美元或減15.6%,主要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經濟成長減緩、終端需求疲軟以及供應鏈調整庫存所致。

經濟部預估10月外銷訂單將比9月好,但仍維持負成長年減7.9%至4.3%。

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由於終端電子產品需求不振,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導致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分別年減19.2%及16.7%;光學器材因電視面板價格高於去年同月,年增7.3%,但背光模組接單減少,抵銷部分增幅。

傳統貨品也因經濟成長趨緩,終端市場需求疲軟,抑制廠商對設備的投資意願,加上部分產品價格低於去年同月,導致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減19.1%、14.1%、12.8%及10.1%。

黃于玲指出,雖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加上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接續上市,以及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備貨需求挹注,有助於維繫外銷接單成長動能;惟全球通膨、升息遞延效應、美中科技戰持續,加上俄烏戰爭未停,新的灰天鵝以巴戰爭又起,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後續發展需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

經濟部統計處今發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處長黃于玲指出,預估10月維持負成長,不過減...
經濟部統計處今發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處長黃于玲指出,預估10月維持負成長,不過減幅會收斂,還需注意新的灰天鵝以巴戰爭對全球經濟的成長動能影響。記者柳名耕/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