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淡季慘淡、庫存去化慢於預期 中研院下修 GDP 至1.56%

本文共8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27)日針對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提出最新預測,由於全球經濟趨緩,需求疲軟,淡季慘淡,庫存去化慢於預期,因此將全年的GDP預測向下修正為1.56%。不過,國內民間消費持續展現韌性,中研院經濟所兼任副研究員林常青以「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來形容當前外冷內溫的經濟情勢。

不過,林常青也提到,第4季出口應可略現曙光,主要受惠消費電子產品拉貨與高階伺服器訂單提升,以及全球景氣預測略增,只是目前這個訊息還滿微弱,再加上美中競爭導致廠商產地轉移、供應鏈轉型、出口結構轉變,部分廠商仍需時間轉化調適。

此外,企業投資步調轉趨保守,也是造成此次中研院下修今年全年GDP的因素之一。中研院資料顯示,第1季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轉為年減2.16%。製造業第1季國內固定資產增購額年減3.24%,其中機械雜項設備年減6.92%,今年上半年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亦年減4.41%,以美元計價則減10.34%。

下半年全球經濟景氣前景仍充斥著各種不確定性,將抑制企業投資需求,考量物價及高基期因素,預估2023年實質民間投資年減2.80%。在政府及公營事業延續推動公共建設投資下,預估2023全年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1.71%。

展望下半年,林常青提醒,仍有三大不確定因素,將牽動景氣復甦力道。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風險最需留意,其次為全球緊縮貨幣政策的效果延遞與不確定性,再其次則是國際競爭與地緣政治。

物價方面,中研院此次修正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為2.11%,仍高於2%通膨警戒線。

林常青表示,上半年CPI因食物類、娛樂服務類價格上揚,平均1至6月較去年同期年增2.32%,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於相同期間則上升2.66%。 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受到原物料價格下跌及匯率變動,累計前六個月較去年同期年減0.37%,因此儘管餐飲與娛樂等服務需求續增,但考量國際大宗物資價格走勢下降,商品類價格漲幅收斂,因此下修CPI年增率。

中央研究院今(27)日針對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提出最新預測,由於全球經濟趨緩...
中央研究院今(27)日針對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提出最新預測,由於全球經濟趨緩,需求疲軟,淡季慘淡,庫存去化慢於預期,因此將全年的GDP預測向下修正為1.56%。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失業率3.38% 創24年同月最低水準
下一篇
出口復甦有感!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 GDP 飆升至6.51%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