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2」落空!中經院下修台灣 GDP 增幅只剩1.60%

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60%。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60%。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本文共8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60%,較4月預測下修0.41個百分點,「保2」落空。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出口、外銷訂單不理想,商品貿易衰退為此次下調主因,預估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冷。

至於通膨走勢,葉俊顯表示,目前整體物價增勢和緩,預估今年 CPI 年增率約2.10%,略高於2%通膨警戒線。

此外,葉俊顯還提到,由於全球景氣趨緩、升息等因素,使得廠商投資轉趨審慎保守,投資意願降低,再加上比較基期影響,國內固定資本形成及民間投資今年的年增率分別為-0.42%、-1.36%,對經濟成長呈現負貢獻。

至於今年各季經濟成長走勢,葉俊顯認為將逐季攀升,年增率分別為-2.87%、0.48%、2.41%、6.11%,谷底在第1季,預期庫存去化有望在第4季完成,並在AI熱潮引領下,將有機會帶動第4季和明年的經濟成長。

葉俊顯指出,近期引發熱潮的AI產業,後市可期,而台灣因擁有可信賴的科技技術、健全的產業鏈與生態系的優勢而水漲船高。不過,葉俊顯也提醒,雖然對於AI等科技的應用,目前也有頗多討論,但未來發展應用與成長仍具不確定性,而消費性電子之前因全球景氣趨緩而需求下緩,後勢能否因新機、服務模式等推升市場需求,攸關台灣下半年出口復甦走勢,以及經濟成長表現。

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也示警,僅管AI熱潮誠如 AMD 執行長蘇姿丰所說,未來AI無所不在,只是她也要提醒「雖有想像空間,但有辦法那麼快發酵嗎?」儲蓉甚至悲觀認為,2023年台灣全年 GDP 恐怕是1%的保衛戰。

葉俊顯表示,今年經濟成長多來自國內需求且以消費為主力支撐,在股價指數走升、股市交易熱絡的財富效果、證交稅、手續費增加挹注其他消費,加上後疫時期的觀光旅遊休閒遊憩活絡、勞動市場穩健改善,以及政策效果帶動下,民間消費年增率5.56%。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提醒,台灣今年 GDP 仍面臨三大挑戰,包括:內需消費的增溫畢竟有極限、固定投資成長也面臨挑戰,以及大陸經濟疲弱、供應鏈去中化等都是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