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點台灣景氣有7個不確定性 缺水恐衝擊經濟活動

本文共602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

儘管COVID-19疫情陰影逐漸散去,2023年台灣經濟前景依舊充滿挑戰,中央銀行點出攸關台灣經濟成長的7大不確定因素,並指出疫後特別預算執行成效的影響很關鍵;此外,央行也示警,若南部水情持續吃緊,可能衝擊經濟活動。

根據中央銀行3月下旬公布的經濟預測,估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1%,和去年的2.45%相比,今年的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放緩。

央行表示,全球需求不振確實對台灣景氣造成影響,但今年應可維持溫和成長的腳步,只是得留意7大不確定性,其中國際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就有5項,分別是主要經濟體通膨降溫速度、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緊縮力道與高利率水準的持續期間、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程度、美歐銀行危機事件的外溢效應,以及氣候變遷與地緣政治風險增添大宗商品供應變數。

國內方面則有2大不確定性,分別是疫後特別預算執行成效,以及南部水情舒緩時點。

央行表示,隨著疫情衝擊鈍化、民眾外食、旅遊與交通等支出可望持續增加,且防疫管制措施持續鬆綁與邊境開放,跨國旅遊回溫,均有助民間消費成長。

而疫後特別預算除了普發現金,可以帶動民間消費進一步擴增,對於外國觀光客來台旅遊,產業升級轉型也有補助;央行認為,今年經濟成長仰賴內需,疫後特別預算對於消費、投資的帶動成效是否如期達標,將左右今年經濟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南部水情持續吃緊,可能影響後續經濟成長動能。央行提醒,若缺水問題持續,可能衝擊國內製造業生產及民生經濟活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