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規劃三帳戶 打造「晚美」生活

在人口結構的改變下,如何優雅退休是重要的人生課題,打造「晚美」生活,專家建議其實只須提前部署三帳戶,也就是身心愉快、醫療照護、財務安全三大帳戶。
(本報系資料庫)
在人口結構的改變下,如何優雅退休是重要的人生課題,打造「晚美」生活,專家建議其實只須提前部署三帳戶,也就是身心愉快、醫療照護、財務安全三大帳戶。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夏淑賢

在人口結構的改變下,如何優雅退休是重要的人生課題,打造「晚美」生活,專家建議其實只須提前部署三帳戶,也就是身心愉快、醫療照護、財務安全三大帳戶。

中租保經副總經理呂佳勳指出,首先,準備身心愉快帳戶,是指養成良好的身心健康與生活習慣,幫老後的身體打底,盡可能遠離病痛;第二,要預備好醫療帳戶,年紀愈大、醫療費用勢必愈高,面臨可能的醫療費用,也必須考量進去,所以需要專屬帳戶;第三是財務安全帳戶,退休金的規劃必須配置在安全且穩定的工具,最好擁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人退休而錢不休。

優雅退休建議超前部署三帳戶
優雅退休建議超前部署三帳戶

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建議民眾準備退休,除了本身有勞保或公保、軍保及國民年金基礎保障,以及公司提撥退休金外,自身的理財規畫才是最可靠的來源。

呂佳勳表示,退休後的醫療帳戶一定要提前準備好,不能等到屆臨退休才開始規劃,民眾務必趁年輕體況好時投保醫療險,不僅可以提供家庭責任最重的壯年時期完整保障,也為老年的醫療保障做好準備。以投保全球人壽「加倍依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PHB)」日額1,000元計畫為例,在特定重大疾病與高齡住院,都有加倍給付;另外保險年齡達75歲時,住院日額加乘三倍,另享有醫療費用限額一次20萬元的保障,等同於享有終身實支實付的功能,彌補老年住院醫療雜費支出的缺口,確保老年可能需要面臨醫療花費,相對有保障。

在退休財務安全帳戶的規劃部分,呂佳勳指出,可選擇內含豁免機制的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商品。在繳費期間,若發生身故風險,可享有高保額保障,用來照顧家人,萬一是導致2-6級失能,則啟動豁免保險費機制,無須繳交未到期保費、保單持續有效,繼續享有原保單各項權益。累積財富期間,不必擔心投資風險與市場波動,等到屆齡退休時,就有一筆等同終身俸的現金流,確保生活水平。

以全球人壽「88鑫傳富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例,40歲女性繳費20年期,年繳保費約23萬元,繳費期間第一年,立刻擁有760萬元的壽險保障;萬一繳費期間不幸生病或意外導致2-6級失能,則啟動內建豁免保險費機制,無須繳交未到期保費讓保單持續有效。還可以選擇在65歲退休時,轉換為年金,每年可領回至少20萬元,保證可領27年,確保退休生活品質。此商品還有個好處是,因應老年醫療花費升高的趨勢,在75歲後需要進行手術或住院,也會依照保險契約保額比例給付「老年照護住院醫療保險金」,讓退休的醫療保障再升級。

呂佳勳表示,若是想要退休跟財富傳承兩者兼顧,凱基人壽(原中國人壽)「鑫安利得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也是另一種選擇,以繳費20年期來說,首期繳費最高折扣可高達3%,保單首年度起即有約32倍年繳保費的身故保障,並有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選擇增額繳清的方式,則還能再提升保障額度,在屆齡退休時,可以累積一筆資金來享受退休生活,或是留到百年後,以分期定期給付的方式,在身後照顧家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制勞退自提 可節稅、分紅
下一篇
國民年金給付增 172萬人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