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 我們準備好了嗎?-精選專題

雙語國家,
我們準備好了嗎?

政府宣示2030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並訂今年為雙語國家元年 。這項政策一公布,英語補教界笑了,上班族、公務員挫咧等,家長之中,有人叫好,也有人擔心,新一波的英語學習軍備競賽即將開啟,到底雙語國家政策是什麼?誰受政策影響最大?

全台掀起英語軍備競賽?

在台北都會區,小朋友學英語永遠是一件「上不封頂」的事。Ruby是公立小學一年級學生,學校的英語課自她入學起,每周固定兩堂。下課後,她接續前往安親班上課、寫功課,校外同樣每周有兩堂英語課等著她。

Ruby從小一起長大的「髮小」Rio,接觸英語的時間更早、更長。他一路就讀私立小學體系,幼兒園時代,有外籍老師入班教學;成為小一新鮮人後,Rio就讀「雙語班」,下課後,還有一對一的家教老師陪他複習。

今年是政府宣告的雙語國家政策元年,國發會已在去年底推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政策之所以敲定2030年,目標之一,就是希望現在的小一生,在接受12年國民教育後,就能裝備出可與國際競爭的英語力。

以Ruby和Rio為例,未來12年,台灣將面臨的雙語環境變化,包括了,近期教育部將修法,讓雙語教育延伸至幼兒園;中小學生加強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中小學部分學科,將採英語授課。未來幾年,教育部還將加強全英語師資培育,預估2030年時,再增加5,000名老師。

不僅如此,行政院已要求,各部會官網未來幾個月要全面雙語化;與外國人相關的政策宣導、公開資訊等,將雙語並行。一些公共服務場域,包括警消,均要強化第一線櫃檯的英語服務;民眾還可期待,台灣誕生全英語電視頻道,一些國家重要考試、證照也將雙語化。

面對這些改變,不少家長支持,但是內心的疑問也不少,包括,未來孩子的中文學習是否被壓縮?考試是否變多?不少公務員也煩惱,以後是不是開會要講英語,公文要用英文寫?上班族也憂心,未來雙語將成為求職、升遷的「必要條件」,以後下班是否要直衝補習班了?

關於雙語國家,你需要知道的是...

點選角色了解政策

如果你是焦慮的家長,你需要知道的是...

  • ★雙語教學將延伸至幼兒園
  • ★政府將強化中小學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
  • ★推動中小學部分領域或學科,採英語授課
  • ★逐步落實中小學英語,採全英語授課
  • ★推動高職以英語教授專業實用英語
  • ★提供偏鄉學生線上自主學習資源
  • ★政府將運用國際學生、僑生、ABC協助中小學英語教學
  • ★政府將辦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
  • 如果你是辦學者,你需要知道的是...

  • ★政府將修法,賦予設立雙語學校的法源
  • ★政府將修法,讓私立外僑學校有條件招收本國學生
  • ★政府將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
  • ★政府將辦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
  • ★每年選送偏鄉學校英語教師暑期海外進修
  • ★政府將運用國際學生、僑生、ABC協助中小學英語教學
  • 如果你是老師,你需要知道的是...

  • ★政府將修法,賦予設立雙語學校的法源
  • ★政府將修法,讓私立外僑學校有條件招收本國學生
  • ★政府將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
  • ★政府將辦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
  • ★每年選送偏鄉學校英語教師暑期海外進修
  • ★政府將運用國際學生、僑生、ABC協助中小學英語教學
  • 如果你是公務員,你需要知道的是...

  • ★各部會官網全面雙語化比率,一年內達70%
  • ★與外國人相關的文書、證照雙語化比率,一年內達50%
  • ★公共服務場域第一線服務櫃台,提供雙語諮詢服務,一年達60%
  • ★政府招標文件重要名詞,標準化英譯,一年內達100%
  • ★與外國人相關法規雙語化比率,一年內達70%
  • ★政府將培育包括國軍在內等公務人員的英語溝通能力
  • 如果你是外國人,你需要知道的是...

  • ★台灣將誕生全英語電視台頻道
  • ★台灣的公廣集團、教育電台、警廣將增加英語節目
  • ★政府採購文件將雙語化
  • ★促參案件雙語化
  • ★重大案件涉及在台灣外國人或外商的起訴書,提供英文摘要
  • 如果你要參加國家考試,你需要知道的是...

  • ★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及證照將雙語化
  • ★政府將提高新進涉外事務人員相關特考的英文科目比重
  • 官方葫蘆賣什麼藥

    面對各界的焦慮、質疑,綜整這項政策的國發會綜規處長張惠娟表示,不用過度擔心。她說,家長不用煩惱孩子會「英語學習過勞」,因為雙語國家的政策重點,是要讓孩子能以更生活化的方式學英語,「考試,不是重點!」

    她強調,英語,是現在最重要的國際語言,當我們擁有與國際溝通的能力,才有辦法展現專業,讓台灣的年輕人可以跟國際競爭。像是新加坡、印度這些雙語國家,就是因為民眾擁有良好的英語力,才能吸引眾多跨國企業進駐,人民也因此得到不少優質工作。

    她也說,過去政府推動雙語政策,多是從「硬體」著手,比如推動道路、觀光景點的英語標示,或是翻譯政府組織、職銜、法規文件等,這一次的政策,是要提升國民的英語軟實力。

    針對公務員、上班族的煩惱,她也說,公務文書雙語化,是從與外國人相關事務做起,「若全場都是中文受眾的會議,當然就是講國語」;但是,如果公務員、上班族本身需要加強英文,則可考慮到國發會建置中的英語資料庫平台,找尋免費學習資源,不一定要補習。

    政府推雙語化首年進度

    %
    涉外文書雙語化
    涉外文書雙語化
    %
    涉外證照雙語化
    涉外證照雙語化
    %
    公共服務場域雙語諮詢
    公共服務場域雙語諮詢
    %
    部會官網雙語化
    部會官網雙語化
    %
    涉外法規雙語化
    涉外法規雙語化
    %
    政府招標文件部分英譯
    政府招標文件部分英譯

    教育部「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計畫

    高雄、台南尬雙語

    事實上,不只是中央推雙語,這幾年,強調與國際化接軌的雙北,早已鳴槍開跑。古都台南更在四年前宣布,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宣示,未來兩年,將推動「全市雙語環境」,兩年後,教師、警消,及公務員想升官,都必須通過英語檢定才行。

    韓流推動雙語,還在「起手式」。不過,早在農曆年前,韓國瑜力邀的2月觀光代言人陳文茜,就在公開場合提醒他,「政見一定要實踐」。陳文茜說,台北市正在實驗的雙語公立國中只有個位數,但是她身邊有錢人的孩子,卻是每個人都唸雙語學校。

    她提到,高雄,除了私立學校外,一所公立雙語學校都沒有。她很擔心欠缺雙語的環境,會讓很多孩子喪失如上網學寫程式、學AI、接受無國界的開放式課程等機會。她語重心長地說,「英文不夠好,即便是天才也可能被埋沒。」

    韓國瑜與太太李佳芬曾一手創建位在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對於推動雙語教育並不陌生。目前他已責成擁有豐富推動雙語教育經驗的教育局長吳榕峯,擔任政策推動主將。韓國瑜強調,高雄一定要推動中英文雙語教育,下一代沒有中英文聽說讀寫俱佳,未來競爭會吃大虧。

    至於台南,則是在2015年,率先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透過核發「EF(English Friendly )標章,讓民間業者一起動起來。

    台南市府核發EF標章的範疇,包含店家、民宿、寺廟、藥局、醫院、計程車、公車司機、古蹟、文創園區、停車場等十大業種。目前已核發的EF標章數量,高達1,233家,涵蓋衣、食、住、行,其中,更有153家店家獲得「EF+標章」,表示店家具備口說能力。

    二官辦副主任田玲瑚形容,台灣人的英語能力其實很好,只是過去多屬「背多分」,沒有說出口。為了尋求更多市民認同,主導推動英語政策的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簡稱二官辦),每年也定期推動親子英語共學、英語說故事活動、司機英語課程、口說競賽等。

    台南市推動雙語成效佳,但實際上,二官辦僅有六名員工,一年業務經辦費也才不過200多萬元,多數的經費,仰賴民間贊助。根據英孚教育國際文教機構調查,全球88個非英語系國家的成年人英文程度,台南民眾在2018年躍居全台第三,僅次於台北與新北。

    它們怎麼推雙語城市

    城市 推動目標或成果
    台北市
    • 1、國際城市推進中
    • 2、英語教學向下紮根,全市有13所雙語實驗國小、1所雙語中學,四高中開辦雙聯、國際文憑課程
    新北市
    • 1、國際城市推進中
    • 2、英語教學向下紮根,全市有18所雙語實驗國小,一個英速魔法學院
    台南市 2014年起推動,設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目標:
    • 1、十年後,台南市全面雙語化
    • 2、英語友善環境建置完善
    • 3、市民具日常生活英語溝通能力
    • 4、盼藉語言優勢,吸引外資觀光客
    高雄市
    • 1、中小學全面推動雙語實驗課程
    • 2、電台、地方有線電視台增加英語時段
    • 3、路標等環境雙語化
    • 4、兩年後,公務員升遷需過英語檢定

    找盲點、給解方

    陳超明
    政策用意良善,但少了專責機構、預算,很難長遠。
    陳超明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雙語是一種國際趨勢,我支持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但是,一個缺乏專責機構、專門預算的政策,很難走得長遠。

    政府也應該去談有意義的KPI,例如,在2030年時,要讓全國多少比率的人,英語能力接近母語;多少比率達到中高階,可活用於工作中;其餘的人,可應付生活需求。一個國家之中,每個人都要會講英語,有些人好,有些人普通,有些人非常好,這才是理想中的雙語國家。

    在教育現場上,不能只從增加英語上課時數著手,重點在於,不把英語當成「學科」在操練,才可降低家長、學生的焦慮。

    蘇小真
    政府要有長期執行的承諾,不會因人、因事而中輟。
    蘇小真 (英國文化協會處長)

    台灣很有潛力發展雙語,但這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的政策,它不是一個一、兩年就能看得出績效的政策,它往往要花十幾、20年的時間去實踐它。

    政府要發想一個政策點子,並不難,重點在於怎麼執行,特別是一些好的政策,台灣的政府對人民能不能有長期執行的承諾,不會因人、因事而中輟。

    雙語國家政策是一項大工程,執行時必須非常小心,應避免將政治爭議帶進教育,另外,政府也要有很好的監督機制,確保每一個步驟,都能取得成效。

    吳美萍
    政府要努力塑造一個可使用英語的環境。
    吳美萍 (KPMG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從小到大,台灣人學英文的時間非常久,也非常長,但是每次要「用」的時候,膽子就變小了。這幾年,我常代表會計師事務所到台灣以外出席亞太區會議,舉目所見的高階主管,經常是新加坡人、香港人,或菲律賓人,似乎台灣人對於講英語的國際場合,總有些怯場。

    就連我在學校教書,以「加分」鼓勵學生上台講一分鐘英語,也常找不到人。我覺得,台灣人不是英語能力不好,而是「環境」讓我們沒有使用英語的習慣。很多人在揮別了考試、學校後,就不再使用、學習英語。怎麼塑造一個可使用英語的環境,是政府必須努力的。

    更多專題

    文字/林安妮、李娟萍
    影音/邱惠恩、黃靖文、楊超丞
    攝影/林俊良、黃義書、曾吉松、蘇建忠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黃炳達
    專案執行/蘇亭瑜
    監製/廖啟成、徐志忠、簡正一、邱惠恩
    日期/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