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工作者20.30.40-精選專題

還記得當年收到第一份工作錄取通知書的模樣嗎?那時的我們,是滿懷理想的新手上班族。
這些年來,我們的工作技藝、態度益發成熟,公事包卻也裝填了愈來愈重的責任與負擔。
現在的你,會對20歲的自己說什麼?十年後的我們,又會站在哪個新起點?

20職場練習生
【職場練習生】蓋姣妤
【職場練習生】蓋姣妤

蓋姣妤的名字很特別,她說意思約莫是「美好的樣子」。她在去年開啟「職場練習生」生涯,她多麼盼望第一份工作,也能如她名字,展現出最好的職場姿態。

【職場青春族】朱泰銓
【職場青春族】朱泰銓

「我的時間總是不夠用,」春青氣息濃厚的朱泰銓,有一雙誠懇的大眼睛,但看上去似乎有些少眠。他靦腆地說,每天日子都過得很緊湊。

20世代關鍵數字

第一份工作平均薪資

畢業後一年,很多人換工作了

資料來源:勞動部、主計總處

30職場鋼鐵人
【職場女漢子】蔡淑禎
【職場女漢子】蔡淑禎

別人只是去練技巧、練膽量,她卻執著地跑業務跑了七個月,才在五分埔成交第一張保單。
她是台灣人壽資深業務區經理蔡淑禎。

【職場鋼鐵人】張恁洵
【職場鋼鐵人】張恁洵

「我要成為一個有野生直覺的人!」39歲的張恁洵目前擔任源思科技服務營運處產品經理,這是他踏入職場以來的第八份工作。

30世代關鍵數字

每周工時有多長

2017年大多數的30世代工作者,每周工時落在40-44小時,但是有3%的人,超過60小時。

致敬女漢子

2016年調查發現,有131.7萬的女生,在婚後離職,一半的人平均花了6年1個月重返職場。
還有90.9萬人因生育離職,五成六的人,平均花了5年5個月才復職。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40最後叛逆者
【最後叛逆者】蔡佩君
【最後叛逆者】蔡佩君

「每天下午5點一到,我跟同事就會自動到街角發傳單,這是我們開發客戶的方式之一。」41歲的蔡佩君,目前是21世紀不動產旗下的一名海外不動產投資顧問。

【斜槓勇腳媽】簡秀芬
【斜槓勇腳媽】簡秀芬

媽媽/碩士生/創業家。三個斜線裡的身分,都看見米次方國際行銷傳播公司董事總經理簡秀芬在有限的時間裡,將專業與人生延展到最遠。

40世代關鍵數字

2016年調查發現,40世代工作者,轉職比率是19%,各世代最低。

40世代離職後創業比率是1%,比20世代高。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職場應援團超給力

千金難買好建議,你的困境,應援團來解圍。

理財導師 陳怡芬
小叮嚀
Q:不婚族該做哪些理財準備?
A:不考慮結婚,就要想好「沒有伴」的生活。我覺得,不結婚是可以的,但是要先想好有沒有能力過老年生活。

很多事是時間還沒到,沒意識到真實情況。像是,我父母現在雙雙生病,常常要跑醫院,去醫院得面臨很多決策,像是跟醫生討論怎麼治療等,這些都是要小孩,也就是我,幫忙決定。

我覺得不結婚的人,要想辦法讓生活富裕些,最好能靠錢賺錢,透過時間複利規劃退休生活,並以長期照護險來保障最壞情況發生時的財務壓力。(記者蔡靜紋整理)
熱血CEO 林琬琬
小叮嚀

我很敬佩創業者,因為創業者要承擔的風險,遠高於一般領薪水的上班族,這是一趟很冒險的旅程。在我的工作中,常會幫助到一些新創公司,每回看到新創公司突破萬難,從小小的,一路長大,內心真的會感動莫名。

創業的風險不少,創業者需要有一顆很強的心臟,因為現實遇到事情,可能會磨掉你的志氣。我通常會建議有志創業的人,除了要有好的商業模式外,也要先想好最壞狀況,設定停損點。

如果你是一個很有實力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業者,也千萬要留意,在創業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大的業者,因為忌憚你,跑出來告你,或是想要買掉你,這些暗黑的創業面,事先想好,發生時就比較不容易慌亂手腳了。(記者林安妮整理)

理財導師 陳怡芬
小叮嚀
Q:養兒育女不吃土的秘訣是?
A:很多父母為了要送小孩去唸私立學校、學各種才藝,又面臨照顧父母的壓力,把手頭逼得很緊。我覺得應該回歸到,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你可以畫一個象限圖,X軸是急迫性、Y軸是重要程度,第一象限是急迫且重要,其他三個象限是「急迫、不重要」、「重要、不急迫」、「不重要、不急迫」。

小孩教育金是急,已經在那裡,加上父母又愛孩子,但就把準備退休金擺一邊嗎?在養小孩、投資自己的退休之間,必須取得均衡點。畢竟教育費支出無止盡,端看你要做到什麼程度。看看老外的作法,巴菲特的兒子也在打工。

社會在變,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準備退休金是必要的,長期照護規劃也很重要。像我家,爸媽都生病,各需要一個佣人照顧,花費相當驚人。

對於準備退休金,我推薦定期定額投資法,愈早開始愈好,並做好資產配置,例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可以將資金分別投入數檔基金,以分散風險。(記者蔡靜紋整理)
理財導師 陳怡芬
小叮嚀
Q:有學貸怎麼辦?
A:很多學生畢業後揹學貸,有些人會問要不要還?當然要還,不然會有信用問題。我們金融業界用人都會去看聯徵中心的信用紀錄。

還錢時,不見得要加速還款,因為學貸的利率很便宜,正常還款後,剩下的錢拿去理財,有機會加速滾出第一桶金。(記者蔡靜紋整理)


Q:該不該去參加海外打工度假?
A:現在很流行到海外打工度假或海外交換學生,可以增加生活經驗,但不用去太久。除非你把它當成一種life style(生活型態)。

打工度假是用青春肉體賺錢,短期可以賺比較多錢,但後續呢?這不能做一輩子,沒法當職業,面臨的風險是如何發展第二春。(記者蔡靜紋整理)
  • 理財導師 陳怡芬 理財導師
    陳怡芬
  • 職涯導師 葉丙成 職涯導師
    葉丙成
  • 超業導師 高鶯娟 超業導師
    高鶯娟
  • 熱血CEO 林琬琬 熱血CEO
    林琬琬
  • 創業導師 黃肇嘉 創業導師
    黃肇嘉

職場導師快問快答

他們長年在職場打滾,一路從20、30、40走到現在。來看當年的他們,是否一樣對工作有各種愛恨情仇

理財導師陳怡芬
超業導師高鶯娟
創業名師蔡清彥
熱血CEO林琬琬

更多專題

文字/林安妮、蔡靜紋
攝影/王騰毅、余秉翰、胡經周、林俊良、徐兆玄、鄭超文
影音/邱惠恩、葉思敏、楊超丞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
監製/廖啟成、徐志忠、簡正一
日期/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