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企業質男出列 展現與眾不同好品味-品味專刊

Boss好品味 年度企業質男出列

個人的生活品味通常展現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今年「品味質男」特輯,我們選出去年度三位企業界品味質男,透過訪談及側寫,一探他們與眾不同的品味。

潘思亮

吃出智慧 永保童心

第二次在這個Taste Lab訪問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上次一直請訪客品嘗鵝肝甜甜圈,這次他更像「現寶」的大孩子,興沖沖地要大家入座,有好玩的。

於是燈光一變,桌面成VR的螢幕,投放出一個虛擬小廚師,在桌面汪洋捕龍蝦、或在桌面冰原製冰,在餐盤上布置出美食。當然,稍後,相應的、有色香味的美食就端上桌了。

這是Taste Lab的新跨界,與比利時科技公司online & offline合作,創造食客immersive dining體驗。也可以說,這是愛從美食品嘗中「找智慧」的潘思亮,又一次新學習。

潘思亮
潘思亮對於世間萬物,都有學習的好奇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全世界去吃去學

「去吃也是學習,我喜歡創新、嘗新,我的目標是追求智慧,不會去追求物質的東西。」潘思亮即使去了全球排第一的哥本哈根Noma,碰到夏季的純素菜單,除了新奇外,還用心去研究,一道芹菜根料理後層疊成沙威瑪狀再切片,搭配松露醬汁,被他讚「我吃到最好吃的『肉』,就是在Noma的素食。」

潘董的全球美食地圖:在斯德哥爾摩魚市場吃的蝦;新加坡的Burnt Ends集世界烤肉大全,紮實基本功的廚師做出簡單美味的東西最得人心;舊金山House玩亞洲跟西方混搭,有他吃過最好吃的干貝:日本的Narisawa的麵包讓他印象深刻;欣賞顛覆甜點的Janice Wang。

「我們跟世界最好的廚師都會有互動,我們的樂趣在於發掘新人。」他興奮推薦的是曼谷的Gaa,大力讚揚曾任Noma廚師主管及亞洲第一Gaggan副廚的女主廚Garima Arora 。

潘思亮笑說:「我看到美食要拍照,拍完就分享,倒楣了他們。」員工就要想辦法變出來。

其實並不重吃

「我不是有口慾的人,出發點都是為了學習。食物是每天都要吃的,何不在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裡面找出感動?」潘思亮說:「我去吃美食,是我在追求智慧、在學習。」他認為,美食是廚師在跟食客互動,分享他的記憶、他的廚藝,與音樂、藝術、文學一樣,都是作者的自我表達。

所以不只那些米其林美食,潘思亮什麼都吃:「我是吃蛋餅長大的,初中時還自己帶蛋過去,為了省了5塊錢,每天吃,成本一定要控制一下。」

大學時和室友共4人輪流做飯,他笑說:「輪到我做菜,大家就愁眉苦臉,只有炒蛋,我只好偷偷跟幾個香港同學學幾招,油淋雞、沙茶牛肉、芥藍什麼的嚇嚇他們。」那是他僅有的下廚經驗,結婚後就完全遠庖廚,家裡還是以中餐、尤其是江浙菜為主。

潘思亮的飲食十分接地氣,還笑著承認,自己的Comfort food就是好市多的堅果、還有珍珠奶茶,前者無鹽無糖、後者也選無糖,甚至在「CoCo」買的就心滿意足,「我打完泰拳就會買,這就是我不好的地方啦,超不健康的。」

潘思亮
晶華酒店董事長 潘思亮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年一種新學習

連吃東西,都在追求智慧,不意外潘思亮每年給自己訂學習計畫,每年要學一個新東西。他數著,前一年學了薩克斯風和鋼琴,2018年則是泰拳。

這其實也是健康的考量,本來他打壁球,卻打出網球肘,剛好發現「四肢能平均激烈」的泰拳,現在固定一周兩次、每次一小時。潘思亮說,泰拳是對立性的、要作反應,每個動作都不一樣,會刺激腎上腺素,而人一緊繃就會亢奮,不會感覺餓。

這也是他吃美食卻一直維持好身材的原因吧。雖然潘思亮運動完以後就喝珍珠奶茶,但也會再去按摩,算是「大破大立」,也許再泡泡冰水消炎。

至於2019年,潘思亮本來考慮學DJ,還真的去練了一次,卻發現可以靠科技「作弊」,所以計畫改學烏克麗麗。

強調不是工作狂

這麼懂生活,當然不是工作狂,雖然老婆大人抱怨,每次旅行都像工作。潘思亮笑說:「我的運氣很好,工作就是旅行、也是放鬆,而且我去的地方都是最好的地方。」先前去過一趟郵輪的純旅行,但他還是笑說:「到哪裡都會碰到我們Regent的飯店啊。但如果熱愛工作,可能就不會覺得是在工作。」

一個吃到好東西就要拍照給員工、一個其實珍珠奶茶就能撫慰的大老闆,在笑嘻嘻看著客人驚異於餐盤上的「美食電影」時,他樂在其中,開心宣言:「我絕對不是工作狂。」

蔡承儒

熱血球咖 領軍出征

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以主人的身分,帶領訪客參觀新莊棒球場,從看台區一直逛到琳琅滿目的商品區,甚至連女廁都鑽進去了。20年的老球場經過一年的整修與經營,正擺脫「老舊」的形象,活力迎接棒球熱血。

站在看台上的這一位,曾是味全龍的棒球迷、曾捧著NBA錄影帶研究,變成今日的職棒富邦悍將與超級籃球聯賽富邦勇士隊的領隊,想把他從小喜歡的、在國外留學感受到的運動熱情帶起來。

蔡承儒
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從小就是籃球迷

蔡承儒不是虛名擔這兩個領隊重任,是真的從小喜歡運動,尤其是「灌籃高手」,追電視卡通外,漫畫更是看了數十遍,買了一個小籃框,小學一年級的他就時不時灌籃一下;再大一點,後院換上正規的籃框,他就一個人不斷練投籃。

那是90年代,麥可喬丹剛帶著NBA全球化,蔡承儒收集了一整個喬丹的剪報資料夾,還買了很多NBA的錄影帶。再大一點,跟著媽媽到洛杉磯探望外婆,就去看科比布萊恩與俠客歐尼爾的湖人隊,自然成了湖人球迷。

蔡承儒直到高中去美國,才加入籃球校隊,接受正規訓練。他不無驕傲說,在球隊的位置是得分後衛,「我的強項是得分,因為自己練就是一直投籃。」而且「灌籃高手」裡,他就喜歡三井壽。

籃球至今還會打,蔡承儒也愛棒球,從小看味全龍三連霸,但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則是源於王建民。

蔡承儒
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 記者陳立凱/攝影

美國運動文化的啟蒙

蔡承儒後來去美國讀書,「看到美國的體育文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開眼界。」那也是蔡承儒的親身體驗。他笑說,當時英文很爛,很難與美國人拉近距離,後來發現運動是破口,「他們發現亞洲人也打球、也懂NBA,隔閡就慢慢減少了,可以交朋友。」

「回來之後,感覺反差很大,大家比較不重視體育這一塊。」蔡承儒說:「我希望把這種價值帶進台灣,希望未來台灣的文化面向裡能有體育,這是培養人際良好關係的方式。」

運動也拉近蔡承儒和金州勇士明星球員史帝芬柯瑞的距離。蔡承儒笑說:「我2014年碰到他,他非常像鄰家男孩。那時候他還不是MVP,我至少可以說,在台灣人還沒有很認識他的時候,我就很欣賞他了。」

原來,柯瑞大學讀戴維森學院,蔡承儒有個高中朋友也在同一校,早就宣傳過此人多麼神勇,蔡承儒去看過,也發現真的很猛。後來在2014年的NBA明星賽,他與柯瑞近距離接觸,兩人竟然聊了10多分鐘,話題是高爾夫。

蔡承儒說:「棒球和籃球是台灣最熱的運動,最容易有影響力。我們透過這樣的經營,可以快一點讓大家體會到體育的價值。」

扭轉風氣,從來不易。目標上,富邦勇士以「準職業球隊」的方向在經營;對於棒球,則希望金控的冠名贊助金額可以逐年降低、戰績上衝。蔡承儒說:「我的角色比較像總經理,只是我做的是我的興趣。」球隊管理是授權給教練。

為此,他每個星期至少要到球場一次,但也笑說:「在這邊看球是壓力,尤其棒球的危機會僵持2、30分鐘,我隨時有半小時是在快要休克的狀況。這已經不是休閒或紓壓,是我壓力的來源。」

理想人生三要素

蔡承儒真正要紓壓,就去健身房或游泳,或者看電影和美國電視影集,喜歡旅遊,但現在沒有時間,只好在台灣到處走走接觸大自然。

那麼,蔡領隊可還滿意現在的生活?蔡承儒認真列出「理想人生三要素」:第一是信仰,身為基督徒的他,以信仰作為人生方向的指引;第二是健康的身心以面對困難和挑戰。

而理想人生的第三點,蔡承儒說:「家人關係是好的,就會很開心。身邊環繞的人是要能一起成長學習的。」而他相信,體育可以作為關係的黏著劑。

徐國安

最平民的貴公子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獨子徐國安,目前擔任集團創新長,雖貴為集團二代,卻沒有含金湯匙長大,徐國安生活非常「平民」。

平日在遠企中心辦公大樓上班,中午常見他在遠企樓下美食街吃午餐,休假時跟妻子Juliana一起看表演,簡單的T恤、牛仔褲,坐在不起眼的角落,非常享受平民的生活。

擁有西方人面孔的徐國安,現年40歲,是台美混血兒,美國聖母大學畢業,最初進入華爾街證券任職,也在資產管理業做過事,但因為不喜歡安逸的日子,2004年突然投筆從戎,報考美軍陸戰隊候補軍官學校,並接受3個月高強度選拔課及6個月基本軍官訓練班,成為陸戰隊少尉。

徐國安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與其子徐國安 一同出席股東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

軍旅歷練 勇於突破

徐國安就學時期,就讀過美國泰博學院(Tabor Academy)、英國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美國泰博學院(Tabor Academy),並先後在美國天主教聖母大學、伊利諾理工大學取得MBA碩士學位、設計學院與創新方法碩士學位。

泰博學院、伊頓公學在美、英兩國都是歷史悠久的私立菁英中學,以美國泰博學院來說,不少學生畢業後,進入哈佛、哥倫比亞、波士頓、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等一流名校,徐國安1995年畢業於泰博學院,更於畢業13年後、在泰博2008年第130屆畢業典禮上,以畢業校友身分演講,當時,徐國安已經是海軍陸戰隊的軍官。

徐國安在這場演講中說,從泰博學院畢業後,他陸續在伊頓公學、聖母大學拿到學位,畢業後,他在金融業獲得了一份輕鬆的工作,雖然走在主流道路上,但他就是覺得缺少了些什麼東西,直到他加入了海軍陸戰隊,他才找到了心的方向,雖然在軍隊中必須面對戰鬥、恐懼、失落這些黑暗面,但他也勉勵當屆畢業生,「努力嘗試過、失敗過,都好過留有遺憾的人生」。

徐國安從40人的步兵連少尉排長做起,在伊拉克出過10次任務,當時的伊拉克剛結束戰爭不久,是局勢最動盪也最危險的時刻。後升至副連長,管理200人機械化步兵連。他也當過2,000人的陸戰隊遠征單位訓練官,並遠赴東非執行人道援助任務。

有軍隊鍛鍊的歲月,讓徐國安比起同齡者,多了一份沈穩剛毅的特質。2006年他遠赴伊拉克8個月,帶領39位弟兄,頭戴防彈頭盔頂著沙漠烈陽,手持M-16步槍,身上還有達30公斤的彈匣與防彈背心等裝備,在戰場上與敵軍交戰。

他2010年在母校刊物上回憶這段經歷:「派駐伊拉克8個月,幾乎每天都要與武裝分子交火,你永遠不會知道下次攻擊哪來,不論是屋頂上狙擊手,或路邊的土製炸彈。身為少尉排長,要縝密規劃與執行任務,並確保排上弟兄在敵火威脅下,不要涉入不必要風險。」

徐國安
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右一)與妻子Juliana(右二)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帶頭創新 不受侷限

徐國安目前負責集團未來創新服務等業務,在裕民航運擔任董事及副總,更進入遠傳電信董事會。

為了加速遠東集團數位化轉型,徐國安更找來在美國伊利諾理工大學創新設計學院的教授Martin Thaler來台,針對集團旗下零售相關公司主管,進行「設計思考訓練營」,要找出新的服務概念,希望創新可拓展到集團內各個公司,深植每個遠東人的心中。

此舉不僅激勵遠東人加速轉型,徐國安更敢直指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轉型不夠快。徐旭東就曾跟媒體分享:「徐國安兩個碩士學位中,其中一個是創新,因此給我很多批評,說我集團工業4.0、自動化、數位化等改革轉型不夠快,全世界速度都很快,但我覺得我已經很快了」。

徐國安的妻子Juliana也在遠東集團創新團隊任職,日前集團旗下全家福自創品牌Tonia Nicole東妮寢飾發表會,就是由Juliana負責品牌革新,徐國安陪伴妻子Juliana出席。

近年徐旭東陸續安排徐國安任職集團中各種職務,慢慢教他學習面對媒體,面對鏡頭,還要求徐國安下次要用中文受訪,未來徐國安這位神秘貴公子,會愈來愈習慣在鏡頭下的日子。

文字/袁世珮、韓化宇、葉憶如、黃晶琳
攝影/陳立凱、聯合報系資料庫
視覺/錢震皓、郭怡伶
工程/連政瑋
監製/廖啟成、簡正一、曹正芬、張雅筑
日期/201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