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提震災特別條例 朱澤民盼在普通預算容納

本文共579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8日電

花蓮強震災後重建受關注,國民黨團提出震災重建特別條例草案,擬匡列新台幣150億元,分3年協助災民啟動善後作業,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希望能在普通預算容納。

立法院財政委會今天處理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有關行政院主計總處、第二預備金、審計部、主計處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等案。朱澤民列席,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花蓮強震災後重建,應否編列特別預算。朱澤民說,如果金額小,編列特別預算是不是有必要,可以請立法院參考。

朱澤民表示,看到國民黨團提出震災重建特別條例草案,擬匡列新台幣150億元要分3年協助災民啟動善後作業,他盼「可不可在普通預算容納」。

詢答過程中,王鴻薇並提及,現行預算法第83條規定,有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第1款)、國家經濟重大變故(第2款)、重大災變(第3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第4款)等情事之一時,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

王鴻薇質詢朱澤民,針對在野立委擬推動預算法修正以避免特別預算浮編一事,包括她主張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前一陣子有很多側翼不斷污名化,稱如果修法,花蓮震災就不能編列特別預算,她認為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對此,朱澤民回應,如果是震災有關,是可以用第3款;如果是因為地震要復原,就要回到第4款。他說,要看所做的事項是什麼,譬如前瞻基礎建設就是利用第4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