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川端康成與三島由紀夫94封書簡 文學靈魂對話

本文共698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18日電

日文當代重量級作家川端康成與三島由紀夫,曾密集通信,94封書簡充滿靈魂拷問及文學對話,「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往復書簡」一書中文版近期上市。

川端康成是日本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三島由紀夫則以「金閣寺」、「假面的告白」震撼文壇,兩人各擁影響力。

根據木馬文化提供新書資訊,兩人通信之初,一位(三島由紀夫)是亟欲證明自己的青澀文學青年,一位(川端康成)是樂於提攜後進的文壇前輩,成為文壇「同事」之後,他們閒聊業內八卦逸事,惺惺相惜;寫作上彼此切搓指教,心靈契合,同時關心對方的健康,以及雙方家人友好。

不過就在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從不掩飾得獎野心的三島由紀夫漸漸與川端康成疏遠,但在自決前一年,三島由紀夫終於吐露真心,把家人託付給「老師」。

三島由紀夫在給川端康成的信中寫道:「晚生真正恐懼的並非死亡,而是死後家族的名譽……能替晚生守護家人者,僅有川端先生一人……」。

台大台文所所長張文薰在本書推薦序中表示,足以讓三島由紀夫在死前托孤與守護名譽的川端康成,必定對於其人格與成就、評價方式都極為了解,並能分享相同價值觀。

張文薰表示,這兩位諾貝爾獎等級作家之間的情誼,破除凡人臆測的「文人相輕」迷障,早在三島正式成為文人作家前就已經開始。

張文薰也提出他的疑問,原來三島由紀夫和川端康成之間還有最後一封信,卻因為「文章太無章法,擔心保留下來會損害到三島的名譽」而被燒毀,張文薰說「那封以潦草鉛筆字跡寫成的信,是否指出了最後三島精神狀態的瘋魔?把信燒掉的是川端康成本人嗎?畢竟一開始,三島由紀夫的遺孀是連本書內的信件都不願公開的」,張文薰認為這是本書最大謎團,而這個謎團同時亦充滿文學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