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核定 每年5月19日為白色恐怖記憶日

本文共646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8日電

行政院今天說,為讓過去白色恐怖的歷史成為民眾集體記憶,日前已經核定每年5月19日為白色恐怖記憶日,期盼民眾體認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侵害人權、同理受難者遭遇,也提醒執政者不應重蹈覆轍。

行政院官員表示,5月19日白色恐怖記憶日比照4月7日言論自由日,只紀念不放假。

總統蔡英文3月底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後,指示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希望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繼續努力。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會中指出,回顧台灣社會發展歷程,會發現228事件不僅是台灣歷史斑駁傷痕,也是民眾刻骨銘心的傷痛。

陳建仁說,台灣自1949年頒布戒嚴,直到1992年解除戒嚴,這段期間台灣民眾在威權統治下,受到獨裁政權迫害,是最多血淚的歲月,若無透過記憶日、紀念日幫助民眾記憶,並且深切反省這個對社會影響深遠的歷史傷痕,將是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程功虧一簣的大缺憾。

他表示,政府近期頻繁收到民間倡議制定記憶日或是紀念日,加以蔡總統指示研議,政院已經於上週核定將每年5月19日定為白色恐怖記憶日,要讓這段白色恐怖、灼傷人權的歷史成為集體記憶,期盼大家體認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對民眾的侵害、深切同理受難者遭遇,也同時提醒執政者不應重蹈錯誤。

陳建仁說,未來政府將與民間持續合作,共同邁向轉型正義新階段,也請文化部與相關機關妥為舉辦相關教育推廣等活動,具體回應民間對於形塑公共記憶、反省威權歷史、促進社會凝聚共識的期待,一起為更團結的台灣社會努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