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20將卸任交通部長 王國材坦言:道安沒做好是任內最遺憾的事

本文共774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去年我國共3023人死於交通事故,未達年降5%死亡人數目標。將於5月20日後卸任的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坦言,在他當部長過程中,道安是他最遺憾的事,過去幾年他確實沒有做好,但他已把制度、經費打底整頓好,去年已有成效,現在就一棒接一棒繼續往前走。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於立法院交委會質詢指出,我國去年有40萬2926件交通事故,造成3023人死亡、53萬9535人受傷,鄰近的日本人口數是台灣5.3倍,去年交通事故件數僅30萬7930件,死亡數2678、受傷數36萬5595人次皆比台灣少。

李昆澤也說,去年台灣交通事故件數更較前一年增加7.2%,受傷增加8.1%,0至12歲事故也增27.4%、追撞事故受傷人數也增20.8%。對於整體交通安全改善雖一步步推動,但還是沒有達降低5%死亡數目標,交通安全成績不及格,也是王國材離開交通部前的遺憾。

王國材則說,去年下半年整體交通死亡率已經下降8.5%、行人死亡降10.78%,今年也持續下降中,代表過去的教育、工程及執法有成效,各部會也動起來,這是好的開始。他當部長過程中,道安是他最遺憾的事,過去幾年他確實沒做好,現在道安會報已提升至行政院長主持,他把制度整頓好、打底,希望一棒接一棒繼續往前走。

另外,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也說,此次道交條例限縮民眾檢舉,恐會加重警察工作量,是否可能區分職業駕駛跟一般駕駛違規?王國材表示,現在是1200元以下微罪不接受檢舉、記點,一個法令無法區分是職業駕駛還是一般駕駛違規。

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長劉振安指出,早年因為數位器材沒那麼充足,檢舉違規較為困難,2013年起數位攝錄器材逐漸增加,到2017年每年約有100萬件違規檢舉,2021年更達560萬件,2022年4月30日限縮為46項檢舉,但還是有530萬件;去年6月再增加檢舉項目,整年已有800多萬件檢舉。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坦言,在他當部長過程中,道安是他最遺憾的...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坦言,在他當部長過程中,道安是他最遺憾的事。記者周湘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