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地震災情慘 救協展開7重建計畫 優先撥3千食物包

本文共1154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0403花蓮地震造成全台16人死亡、1145人受傷、3人至今失聯。基督教救助協會於7日結束第一階段緊急救助工作、撤離二處避難處所救助站後,隨即進入災後重建階段,今天正式開啟7項災後重建計畫,包括重災戶家具補助、原鄉部落水塔或電視重置補助、受災戶慰問金、急難救助金補助、受災戶食物包救助、心靈關懷/志工訓練,及受災服務據點修繕等計畫。其中,將優先撥出3000包「急難食物包」,資助有需求的受災戶。

救助協會指出,0403花蓮震災造成全台42棟建築物、超過500戶房舍被列為紅單警示,另有70棟建築物被判為黃單列管,總計超過1500戶的住家受紅黃單列管,預估直接影響超過5000人,屋損與財物損失則無法估算。

針對災情需求,救助協會目前已規畫7項因應方案,預算總計1830萬台幣,包括重災戶家具補助、原鄉部落水塔或電視重置補助、受災戶慰問金、急難救助金補助、受災戶食物包救助、心靈關懷/志工訓練,及受災服務據點修繕等計畫。其中,將優先撥出3000包「暖廚家味」所募集的「急難食物包」,資助有需求的受災戶。

救助協會說,花蓮原鄉部落許多家戶水塔或電視毀損,用水告急,也失去吸收最新資訊的管道,其中以秀林郷受害最重,協會透過當地1919服務中心深入了解需求後,決定為部落受災戶(家中需有55歲以上的長輩)進行水塔或電視重置補助,截至16日,共收到37座水塔、55台電視的申請。

花蓮秀林鄉這次受災嚴重,救助協會花蓮地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12日送泡麵與水等至崇德村谷牧紀念教會,經邱美珠牧師轉介,得知村民潘淑華在地震時,曾受困九曲洞3天2夜後才獲救。

邱牧師說,淑華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清潔員,地震發生時剛好騎車至工作點附近,在山崩地裂前及時進入前方隧道避難。淑華與晶英酒店員工和觀光客一起被困在隧道內,幸好該處有她的工具間,內有冰箱、卡式瓦斯爐。在這期間,她除了為大家打氣,也為傷者做簡易包紮,並為大家煮食。

回家看到了家人,淑華鬆了口氣,但接下來的挑戰卻接踵而來。邱牧師說,淑華20多年前離婚,單身的她就靠這份工作,照顧67歲糖尿病嚴重的哥哥,還有去年車禍受傷的妹妹。現在因地震失去了工作,一家三口的未來堪慮。救助協會服務管理組主任梁佳宏與陳芳瑜,一同前往探訪淑華,並致贈2萬4千元的救助金,暫時舒緩她的壓力。

救助協會感謝各界透過慷慨捐助,一起陪伴受災者走過人生的急難,其中包括周杰倫、昆凌夫婦的400萬元捐款,讓救協能在第一時間,提供生活陷入困境的受災戶急難救助金。未來幾個月,救助協會將持續整合資源,提供受災戶最多的支持。邀請社會大眾也一起捐款支持,陪伴受災民眾重建家園。受災民眾如有急難救助需求,也可到附近的1919服務中心尋求協助,或聯絡救助協會(02-8660-9995,support@ccra.org.tw)。

截至7日 ,已有五間教會提出9個水塔與23台電視申請、置換。圖/基督教救助協會提...
截至7日 ,已有五間教會提出9個水塔與23台電視申請、置換。圖/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