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 立院調閱小組即起啟動調查

本文共781字

聯合報 記者黃婉婷/台北即時報導

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暫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成立「數位身分證換發及預算執行」調閱專案小組追真相,今討論運作要點時,朝野一度為是否採行雙召集人制爭執不下,歷經50分鐘協商,最終決議讓無黨籍召委高金素梅出任小組召集人,運作期間為即起至5月31日,必要時得延長。

民進黨政府過去曾推動數位身分證,2021年因資安爭議緊急喊卡,還因違約須賠償得標廠商,最終調解金額為2.8億元,朝野立委上月在內政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確定成立調閱小組釐清真相、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討論「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朝野對調閱小組召委遴選、運作時間、調閱方式,以及是否能應調閱需要訪談相關人士與諮詢相關專家學者,意見出現分歧,其中又以召集人是否採雙召委制討論最為熱烈。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提案,本小組置召集人一人,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則則主張由原召委高金素梅和吳琪銘輪流擔任,處理會務並擔任會議主席。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舉疫苗調閱小組、反服貿為例,指當時民進黨雖完全執政,卻願意讓時任國民黨召委調閱小組召集人,以示公平,讓真相越辯越明,朝野應該互相。國民黨立委牛煦庭、徐欣瑩則稱,遴選單一召集人可使會議更有效率。

藍綠為此爭論不休,一度使會議停擺,身兼召委的高金素梅出面協調,承諾會充分採納藍綠兩黨意見,最終決定由高金出任調閱小組召集人,小組運作時間到5月31日,必要時得延長,不採用許宇甄的提案到8月31日。

此外,許宇甄提案主張「本小組為應調閱文件需要,得赴相關單位查訪,並得訪談與本案相關之人士或諮詢專家、學者。」但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此條與警察權有所衝突,最終在藍綠協調下不予採納。

立法院先前曾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反服貿調閱小組與鏡電視案調閱小組,其中疫苗採購與反服貿是雙召集人,鏡電視與數位身分證是單召集人,分別由民眾黨立委林國成、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擔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討論「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朝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討論「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朝野一度為是否要採雙召集人制爭論不休。記者黃婉婷/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土法衝擊泰雅族? 國土署澄清:不影響既有權益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