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內閣財經部會首長六人出線 經長郭智輝、金管會彭金隆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天介紹新內閣經濟部長郭智輝(右)。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天介紹新內閣經濟部長郭智輝(右)。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9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財經內閣成軍,準閣揆卓榮泰昨(16)日公布六位財經部會首長,分別為經濟部長郭智輝、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政委兼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數位部長黃彥男、政委兼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卓榮泰表示,財經內閣以「智慧創新」為核心,要發揮「AI力即國力」的企圖心,廣納社會各領域專業人才,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島。他也說,經濟發展固然是社會繁榮指標,但公平分配更是文明國家象徵,會把這兩句話放在心裡。

昨日亮相的財經閣員令外界眼睛為之一亮。卓榮泰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AI、半導體、資通訊方面都是優勢,掌握科技應用速度,將會決定國家成長的速度,他並提到自己講稿中,參酌生成式AI部分建議,是真正智慧加上人工的結合。

賴清德財經內閣
賴清德財經內閣

對於新財經內閣期許,針對經濟部,卓榮泰表示,郭智輝來自業界,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經驗,也熟悉半導體、AI、軍工、安控以及通訊等五大信賴產業能創新繁榮台灣,希望郭智輝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發展五大信賴產業;此外被問到供電議題,卓榮泰說,穩定供電是第一要務,進一步發展多元綠能,並鼓勵產業節能,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對於金管會,卓榮泰說,期盼借重彭金隆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與金融創新專業,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整合公私資源,打造我國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讓台灣成為亞洲永續金融典範。

至於國發會,卓榮泰期許劉鏡清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大型公司、乃至跨國產業,找到生存與成功的關鍵,並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同時打造產業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

對於國科會,卓榮泰表示,希望吳誠文持續秉持專業,領導國內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整合能力,為國育才,支持本土基礎科學研究發展,為國家投出一記好球。

執掌資安、打詐的數位部,卓榮泰則期許黃彥男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並強化防詐及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及跨領域合作;對於工程會,卓則期許陳金德發揮溝通長才,鼓勵創新技術和工法,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延伸閱讀

經長大黑馬!郭智輝開展產業之旅 透露會向台積魏哲家請益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 打造新創生態系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解保險業二難題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 帶產業投好球

準數位部長黃彥男 扮資安守門人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藍白挾人數優勢 立院表決通過停止調漲電價
下一篇
藍白立委聯手表決通過電價凍漲 要求檢討現行能源政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