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政府大黑馬「斜槓經濟人」郭智輝 能扛住經長三大挑戰?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賴內閣經濟部長出現大黑馬,由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業界稱郭智輝為「斜槓經濟人」,涉獵領域廣泛,他透過崇越集團發出新聞稿,自詡將以40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惟他上任,首要面對就是穩定供電大任務。

郭智輝扛下經濟部重責,將面臨三大挑戰:穩定供電、能源轉型、以及地緣政治及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的環境下,成功帶動產業升級轉型。

首要挑戰:發展綠能下的供電問題

穩定供電是經長首要任務。就在賴內閣經長人選揭曉前夕,因403大地震損壞的和平電廠機組未修好,中火2部機組破管,大潭新8號號機組竟也跳機,備轉容量率一度掉到僅剩2.8%,台電將核電廠燒柴油氣渦輪機全開,並且要求有自用發電設備等企業加入發電,硬是把備轉率拉回到6%,才躲過一場「北部停電風暴」。

新任經長郭智輝三大挑戰。 江睿智/製表
新任經長郭智輝三大挑戰。 江睿智/製表

此事件凸顯出,儘管蔡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台灣電力系統仍脆弱的事實。更嚴峻的是,核三廠1號機即將在7月除役,值此能源轉型之際,核三廠1號機究竟要不要停機役?還是解除非核家園政策?是經長上任首道難題。產業界殷殷期盼重啟核能,可以想見,如果沒有核三廠1號機,15日恐難逃北部大限電。

第二挑戰:能源轉型層面複雜

其次是,如何能順利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1期、3-2期都面臨艱鉅困難,不少業者認為,一定會推遲完工。再看看太陽光電,去年總統選戰中,搶設光電引發的紛擾一度重傷賴清德選情,外界認為,賴清德將會檢討光電政策,追求公正能源轉型;但光電涉及複雜的地方利益,這也絕非有光電背景的郭智輝能全然主導。

光電涉及複雜的地方利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光電涉及複雜的地方利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三挑戰:產業轉型逢多方困境

第三,台灣產業界現面臨美中科技戰、兩岸關係緊張等地緣政治、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挑戰。夾在美中強權間,近年我產業界不斷應變,搬遷供應鏈之外,還要面對迫在眉睫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不僅歐盟CBAM實施,國內2025年開徵碳費,當今世界是:沒有減碳就沒有競爭力、就沒有生意;然而台灣大多數是中小企業,經濟部要如何協助中小企業做好減碳,能夠在此全球大浪下生存、轉型,無疑是經長最艱難的責任,也攸關台灣經濟命脈。

我國將於2025年開徵碳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將於2025年開徵碳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華城登報 議員許淑華提三點質疑 「要幫誰解套?」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