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西蘭國會團訪台 議員:美中角力不能忽視地區聲音

本文共586字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近日訪台。對於美中之間在太平洋地區的角力,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認為,不是只有美中之間的雙邊對話,更不能忽視該地區的聲音,並強調,在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支持「自決」(self-determination)。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近日率團訪台,成員包括:議員烏分戴爾(Sam Uffindell)、議員佛斯特(Andy Foster)、議員史戴芬森(Todd Stephenson)、議員莎蕾莎(Jenny Salesa)。

訪團今上午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後,下午於外交部與媒體見面。有媒體提問說,美中大國在太平洋地區進行各種角力,紐西蘭如何自處,有沒有可能被迫選邊站?

莉里回答說,她相信在印太、太平洋地區,所有的國家都認為和平,與安全是至關重要的,但這個區域確實在近期遭遇挑戰,局勢有些紛亂。

她表示,紐西蘭不認為這個區域的對話討論僅止於美中之間的二元對立,這個區域也有很多、想法,例如東加王國、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等,他們都有發聲。

她指出,這些太平洋島國之間有非常長久深遠的關係,而紐西蘭政府長期以來支持太平洋各個國家的民族自決(self-determination),自決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莉里也說,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現在公認的挑戰其實是氣候變遷的問題。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近日率團訪台,成員包括:議員烏分戴爾(Sam Uffindell)、議員佛斯特(Andy Foster)、議員史戴芬森(Todd Stephenson)、議員莎蕾莎(Jenny Salesa)。圖/外交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