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金德回應藍營4大爭議說 若再亂拼湊、抹黑就提告

本文共1285字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

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接掌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消息一出,藍營日前針對陳金德提出其代理縣長任內開放農舍政策、高雄任職經營民宿,還有擔任可寧衛董事長及隆大獨董等諸多質疑。陳金德今一一回應反擊,強調今後若再有人未經查證、惡意胡亂拼湊,將提告以捍衛名譽。

國民黨桃市議員凌濤日前指出,桃園科技園區具爭議的固體再生燃料發電廠,是2020年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時任市長鄭文燦強勢主導通過,當時有3家再生能源產業申請入園,市府以非屬容許引進產業,不同意入園。2019年4月陳金德接任可寧衛董事長,隔年12月16日經濟部開會,請桃市府配合中央政策,專案核准可寧衛進駐桃科,直到新市府上任後上月廢止專案入園。

陳金德批評國民黨顛倒時序、胡亂拼湊SRF申請核准過程。他說,桃市府同意申請之際,他已離開可寧衛能源1年,可寧衛是一家專門經營再生能源的公司,他因有化工環保背景,108年5月1日到110 年2月28日出任董事長,離開可寧衛能源後未經手參與任何事務,且可寧衛早在他任職前就已在桃園市觀音工業園區購地,申請固體再生料(SRF)發電廠入園作業。

針對國民黨王鴻薇指出,陳金德2017年代理宜蘭縣長時放寬農舍建造規定,卻被發現他2007年購入的農舍,填土與擋土牆等違建遭裁罰。

陳金德說,因應各種農業經營樣態,興建農舍應該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但農委會規定唯一配置;縣府參酌中央規定,不強制農舍要蓋在田中央,避免農地破碎化,只要達到這樣的原則,並非只有一種選項,當時這樣的調整深獲農會及農民支持。

放寬農舍建造位置與其農舍違規,完全是「兩碼事」。陳金德表示,農舍應視違規情形、有無影響公安等順序裁處。他上任後首張違規農舍罰單「自己罰自己」,雖然農地所有權早已移轉到前妻名下,但裁罰對象可選擇行為人,他從自己罰起以身作則,並捐出代理縣長任內所有薪資約250萬元給農業發展基金會,做為農地農用永續發展使用。

對於他在高雄副市長、環保局長任內因為兼任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遭監察院彈劾,被藍營批評是劣跡斑斑的人物。

陳金德說,2013年至2016年任職高雄期間,名下位於宜蘭的民宿及公司幾乎處於停業,既未經營也未獲報酬,非蓄意以公職兼職營利而為之,實因未熟悉相關規定,確有疏漏。

有關民宿經營,他說,2007年立委選舉落選,平民身分為顧及生計於2011年經營「白馬花園民宿」,2013年2月至高雄擔任環保局長,雖未在第一時間註銷營業登記,但人遠在高雄,沒有經營事實,民宿於2015年5月廢止登記;文創公司是他與朋友共同成立販售紀念品,他在高雄任職,未參與經營,公司於2014年註銷。

對於陳金德曾任隆大營建獨立董事,藍營立委質疑該公司以只蓋過兩間校舍經驗,得標要價25億元的屏東棒球場,陳金德現在當了主委,隆大營建是不是準備起飛?

陳金德對隆大案回應,屏東棒球場流標4次,一直標不出去,屏東縣府拜託隆大考慮參與投標,一切經過公開招標後得標,且隆大並不是沒有大型工程建案經驗;他強調自己絕無和前縣長潘孟安、周春米縣長等相關屏東縣府人員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談話或介入此案,隆大公司與屏東縣府對此都已經有說明回應,請立委不要造謠。

陳金德(右)出任工程會主委,對於藍營質疑他過去曾被監察院彈劾等爭議。陳金德今天一...
陳金德(右)出任工程會主委,對於藍營質疑他過去曾被監察院彈劾等爭議。陳金德今天一一回應說明,強調今後若有人未經查證、惡意胡亂拼湊抹黑,將提告以捍衛名譽。本報資料照
針對桃園市固體再生料(SRF)發電廠入園作業,陳金德當時已經離開可寧衛能源公司1...
針對桃園市固體再生料(SRF)發電廠入園作業,陳金德當時已經離開可寧衛能源公司1年,他批評國民黨人士顛倒時序、胡亂拼湊。記者戴永華/翻攝
陳金德以圖卡駁斥外界對他的抹黑。記者戴永華/翻攝
陳金德以圖卡駁斥外界對他的抹黑。記者戴永華/翻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偏頭痛不只是症狀 醫:長期吞止痛藥可能加劇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