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眾攜鍬形蟲等397隻活體甲蟲闖關 裁罰送法辦

本文共47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

防檢署今天表示,4月初協同財政部關務署在桃園機場2度查獲劉姓旅客,從馬來西亞、日本私運活體甲蟲共397隻闖關,因是植物有害生物,除未申報已裁罰,並移請司法機關偵辦。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發布新聞指出,桃園分署4月初偕同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在桃園國際機場2度查獲劉姓旅客,蓄意自馬來西亞、日本私運活體甲蟲計397隻,包含鍬形蟲、兜蟲及金龜子等闖關。

防檢署指出,違規輸入活昆蟲,屬於「植物防疫檢疫法」 第15條規定禁止輸入的有害生物,入侵將嚴重危害台灣農業生產安全、影響生態平衡;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關於這名劉姓民眾如何2度闖關,防檢署說明,4月首次自馬來西亞私運時,因為同時準備死昆蟲標本,企圖藉由主動申報檢疫,待取得免檢疫證明後,將另外匿藏於託運行李箱內的活體甲蟲蒙混闖關;由於檢疫同仁有職業敏感度,協請海關執行指定查驗,因而識破計謀,破獲私運活體甲蟲1批,計254隻。

第2次則是時隔數日後,這名旅客想故技重施,改從日本私運活體甲蟲闖關,桃園分署與台北關人員攜手合作,再度查獲走私活甲蟲1批,計143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軍師法美軍強化戰傷救護訓練 完訓623名官兵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