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地震逾千戶災民 縣府傾向組合屋規劃 實際居住者可申請租屋補貼

本文共878字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0403大地震迄今第6天,期間花蓮陸續傳出建築物受損、路面坍方等災情,不少人家園一夕全毀,未來重建漫漫長路。花蓮縣政府今起在縣府設置「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8點就有人前來諮詢相關補助。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目前紅黃單67棟、共1400多戶,未來中長期居住,縣府傾向朝組合屋規劃。

徐榛蔚特別提到,建設處對於紅黃單後續處置,現在紅黃單建築不能居住,可領租屋補貼,而且租屋補貼不同於0206大地震,「這次是對人、不對屋主」,如果民眾有居住事實,實際居住者可申請租屋補貼。

她指出,由於依親也可請領租屋補貼,房源將不斷擴大。縣府昨天開始不斷找出房源,請不動產仲介業者、租賃業者提供房源媒合,其次則請民宿業者提供房源,給現在急需租屋的受災戶能有棲身之地。


花縣府今起每日8點30分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30分在縣府大禮堂開設聯合服務中心,主要提供災害救助金發給、受災戶租金補貼、各項稅金減免諮商及實務申請協助等服務。

徐榛蔚表示,今天0403地震第6天、上班日第1天,無論是前5天搶災、搶險、搜救及未來復健,縣府繼續努力。現在搜救工作不斷往搜救點前進,包含砂卡礑、礦區及新加坡澳籍人士等失聯8人,持續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希望。


徐榛蔚說,縣府於災後第2天即與災民說明會、第3天研議法令相關補助辦法,今天第6天則有聯合服務中心,也是諮詢中心,相關單位會依身分別說明可申請哪些協助,內容包含房屋傾倒或動產、不動產可減稅,會有國稅局在此說明,社會處會向民眾說明房屋補貼補貼等救助,民眾可以來現場諮詢,會有專人服務。

徐榛蔚說,目前32棟紅單、35棟黃單,共有1400多戶,未來中長期居住部分,縣府昨天找出土地並傾向組合屋規劃,因為未來重建修繕之路相當長,也請各界關懷受災戶,希望趕快安住、安居,步入生活正軌。

她呼籲,0403迄今餘震700多次,讓大家心中非常慌張,儘管現在台9線、台8線管制通行,不代表非常安全,請大家盡量避免上山、使用道路要注意安全。再次感謝全國志工、特搜隊第一時間協助花蓮救災,外縣市特搜隊已返回,目前留下花蓮縣和內政部消防署特搜人員,繼續往太魯閣挺進。

0403大地震迄今第6天,花蓮縣不少人家園一夕全毀,未來重建漫漫長路,花蓮縣政府...
0403大地震迄今第6天,花蓮縣不少人家園一夕全毀,未來重建漫漫長路,花蓮縣政府今起在縣府設置「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提供相關補助協助。記者林佳彣/攝影
花蓮縣長徐榛蔚災後第6天表示,目前紅黃單67棟、共1400多戶,未來中長期居住,...
花蓮縣長徐榛蔚災後第6天表示,目前紅黃單67棟、共1400多戶,未來中長期居住,縣府傾向朝組合屋規劃。記者林佳彣/攝影
花蓮縣政府今起在縣府設置「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縣長徐榛蔚關心縣民諮詢狀況...
花蓮縣政府今起在縣府設置「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縣長徐榛蔚關心縣民諮詢狀況。記者林佳彣/攝影
花蓮縣政府今起每日8點30分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30分在縣府大禮堂開設聯合服...
花蓮縣政府今起每日8點30分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30分在縣府大禮堂開設聯合服務中心,主要提供災害救助金發給、受災戶租金補貼、各項稅金減免諮商及實務申請協助等服務。記者林佳彣/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基法修法遭疑讓低薪合法化 藍委修正提案盼勿超譯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