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首度親祭黃帝陵 馬英九:親自祭祀民族共祖,深感意義重大

本文共125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陝西黃陵即時報導

任內曾經六度遙祭黃帝陵的前總統馬英九,4日終於在陝西省黃陵縣親祭,按照主辦單位安排,馬英九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一齊獻花,形成非常罕見的畫面。馬英九祭典結束後發表談話說,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今天親自祭祀黃帝陵,「我個人深感意義重大」

黃帝陵的現場祭典在黃陵縣橋山,首度有帝王親祭是漢武帝,中華民國開國後,孫中山先生也曾派代表團祭祀,抗戰時期則是國共兩黨曾共祭黃帝陵。近年諸多台灣政要都曾到此祭祀黃帝,至於馬英九任內,曾在2009年4月3日清明節前夕持中樞遙祭黃帝陵儀式,當時文武百官齊聚在圓山忠烈祠遙祭黃帝,他在任內共6度參加遙祭典禮。

4日上午是馬英九首度親祭黃帝陵,他在主辦單位安排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一同上台獻花,獻花順序排在所有人當中的第四位,僅次於大陸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彭清華、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蔣作君、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至於新黨前主席郁慕明,位序相對排在較後面。

事實上這是非常巧妙的安排。按照大陸官場慣例,沒有現任黨公職的馬英九若要單獨上台獻花,很可能無法在第四位。因為現場的致祭「站位」,馬英九的排序是第七,次於彭清華、蔣作君、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陝西省長趙剛、宋濤、中共統戰部副部長馬利懷,剛好位於郁慕明之前,至於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都排在馬英九之後。至於陝西省長趙剛則在祭文中,提到港澳「一國兩制,和舟共濟」、「寶島心繫根祖,兩岸一統歷史必然」。

祭典前馬英九由仇開明陪同參觀黃帝陵,並上香、植樹,在祭典結束後,馬英九與宋濤參觀黃帝手植柏樹,隨後向媒體發表談話指出,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我過去在台灣曾經六度遙祭黃帝」,今天能帶著台灣青年學子到陝西來親自祭祀黃帝陵,「我個人深感意義重大」。

他歷數孫中山派團祭祀黃帝、國共共同祭祀黃帝的歷史,強調「無論是何黨派,都共奉黃帝做為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共同的始祖」。他還提到,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台灣光復的第二年,台灣各界耆老林獻堂、丘念台、李建興等組團到大陸祭祖,特別到黃帝陵秉告祖先台灣已經從日本手中光復。他並指自己親自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最後馬英九用當年在台灣遙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贏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他此次親祭軒轅黃帝陵作註腳。

馬英九對於祭祀中華民族重要先祖與英雄的重視,不僅止於黃帝。例如他不單是政府遷台後第一位遙祭黃陵的元首,同時也在2016年4月底親臨中樞致祭成陵大典,向成吉思汗致祭,這也是首度有總統親自主祭成陵,祭文肯定元太祖雄才大略,天挺英明,拓土開疆,威震萬國。

這項儀式始於1941年10月時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代表蔣中正委員長前往當時由親國府的蒙古王公主持、為躲避戰火遷往甘肅榆中的成吉思汗陵致祭,當年有爭取蒙古王公支持抗戰、團結中華民族的重要政治考量,遷台後也仍延續這一傳統,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雖然裁撤蒙藏委員會,但並未廢除這一個傳統祭典。

前總統馬英九(前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前右)一同向黃帝陵獻花,創下史上首次記...
前總統馬英九(前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前右)一同向黃帝陵獻花,創下史上首次記錄。(記者廖士鋒/攝影)
在黃帝陵獻花儀式上,馬英九與宋濤排序第四。(記者廖士鋒/攝影)
在黃帝陵獻花儀式上,馬英九與宋濤排序第四。(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右4)親祭黃帝陵後,在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陪同下參觀黃帝手植柏樹。(...
前總統馬英九(右4)親祭黃帝陵後,在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陪同下參觀黃帝手植柏樹。(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