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曾六次遙祭今親祭黃帝陵 藉祭共祖提高民族意識

本文共544字

聯合報 記者陳湘瑾/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團今日參加大陸「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過去馬英九曾6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此為他首次親臨公祭典禮,傳達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的立場。

軒轅黃帝被視為中華民族共同祖先,每年清明節,大陸會在陝西省黃陵縣橋山舉行黃帝陵舉行公祭,昭示海內外華人皆為「同根共祖」。除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批海內外同胞也會專程到訪謁陵祭祖。

2005年,時任國民黨中常委的蔣孝嚴受邀參加典禮,之後連戰、吳伯雄、江丙坤等國民黨高層,以及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先後赴黃帝陵參與公祭。

台灣過去也曾舉辦遙祭黃帝陵典禮,每年清明節在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由內政部長代表主祭。惟馬英九擔任總統8年期間,破慣例6度親臨主祭,體現他對黃帝陵的重視。直到2017年,內政部以台灣主體性為由,取消此儀式,將其併入時間相近的春祭典禮。

此次馬英九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被視為訪陸重點之一。根據中國日報網報導,此次公祭由國台辦、陝西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及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共同主辦,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強調溯源、尋根,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香港01報導,馬英九領團赴陝西祭黃帝陵,延續其不斷自稱「中國人」的做法,可望藉公祭進一步扭轉台灣社會的身份認同。

2023年,河南省新鄭市舉辦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圖為典禮頌歌環節。(中新社)
2023年,河南省新鄭市舉辦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圖為典禮頌歌環節。(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