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習有望二會 蘇起:只要強調和平穩定對兩岸就是加分

本文共87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台北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日起訪問中國大陸,並可望在8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3日晚間在台北一場活動後受訪時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馬見習時毋需有更進一步表述,「只要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對兩岸就是加分。」

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3日晚間舉辦讀書會,邀請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導讀其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蘇起在會後接受本報採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蘇起指出,對大陸而言,馬英九此訪有兩大意義。在兩岸關係層面,大陸藉此將台灣內部「台獨」與「非獨」的聲音作出區隔,馬英九代表「非獨」的聲音,陸方向他們傳遞「不會被犧牲」的訊號,同時,陸方針對「台獨」的聲音也會繼續施壓,「不是針對整個台灣,而是針對『獨』的人」。

蘇起表示,美中關係層面上,美國總統拜登正面臨內部選情低迷,外部還有烏俄戰爭、加薩衝突,同時北韓動作也多,陸方能藉著馬英九的訪問,傳遞對台「和平」的態度,告訴美方「台海這塊不會有事」。他說,「這也等於給拜登一個人情,讓他能夠安心。」

馬英九訪陸首日會見了國台辦主任宋濤,並提到「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對於接下來可能的馬習二會上,馬英九有無可能有進一步的論述,例如提到「一中各表」?蘇起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定海神針」,能與民進黨主張的「互不隸屬」作出區隔,毋需再特別提「一中各表」。

蘇起認為,馬英九的表述只要與去年訪陸時一樣就可以,「只要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對兩岸就是加分。」

中美元首周二晚間通話,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則重申一中政策,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通電話是否對即將在520上任的賴清德政府帶來壓力?蘇起認為,這通電話一定程度傳遞給賴政府「台灣不能自己惹事出來」的訊息,尤其拜登面對內外壓力,已禁不起國際上另外一波風浪,「相信(AIT主席)羅森伯格私下一定也是傳遞這樣的訊息」。

蘇起並喊話賴政府,一定要「多一點務實,少一點台獨」,「要他(賴清德)完全沒有台獨不可能,但要大量減少,務實要大量增加。」

針對馬習可能二會,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3日表示,馬見習時只要...
針對馬習可能二會,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3日表示,馬見習時只要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對兩岸就是加分。(記者陳宥菘/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