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就職後 梁文傑:中共灰色地帶戰術續威脅

本文共678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3日電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中共持續對台採取灰色地帶戰術,透過威嚇性方式達到所謂「和平統一」,準總統賴清德5月20日就職後,這種「攻心」威嚇將持續。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日前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專訪內容今天播出。

節目主持人王時齊提問,金門快艇翻覆事件後,對岸態度非常強硬,還有執法船登檢金門觀光船情況,這些動作是否增加了兩岸惡意。

梁文傑表示,這個案子有點類似「包圍起來、逼你就範」,過去類似事件非常多,兩邊都會執法,金門事件算是一個意外事件,中共在5月20日前、新舊政府交接期間,利用這個案子作為宣傳用。

梁文傑指出,中國大陸海警船對於金廈水域等外離島周邊騷擾,有點類似中共軍機擾台作法,中共軍機擾台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3年期間也不中斷;所以判斷這種騷擾將會持續地下去。

王時齊追問,從總統蔡英文到準總統賴清德,這種騷擾到了賴清德就職後會不會「更猛」、頻率更高。

梁文傑回應,這就是中共的目標,利用威嚇性方式達成所謂「和平統一」,這樣的灰色地帶戰術不是真正的戰爭,但是會讓人感到不安全,這就是威嚇性,這是一種「攻心」。

梁文傑強調,金門快艇翻覆事件正在調查中,先前兩岸多次討論後續處理方式未能有結果,卡關原因在於對方一直認為是台灣的錯,認定台灣海巡船撞翻這艘快艇,雙方認知完全不一樣,這部分仍有待檢察官釐清。

金門胡姓現役軍人海釣落海被對岸救起,目前尚未返回金門。

梁文傑認為,對岸指控這名軍人沒有吐實真實職業狀況,所以尚未將人送返,這不是真正的理由,因為這樣的作法,不太符合過去兩岸常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