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赴陸訪問 梁文傑:盼能表達中共軍機別再過來

本文共746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3日電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赴陸訪問。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於今天播出專訪中表示,希望馬英九向對岸表達台灣民眾想法,中共不要再派軍機騷擾台灣,若能起到一些作用,也不是一件壞事。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日前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專訪內容於今天播出。

外界推估,馬英九將於8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這是繼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後,兩人第2次會面。

梁文傑表示,馬英九二度訪陸,在第一天見到了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很有可能會如大家所想的,大概會見到習近平。以中共習慣來說,會先看你的表現,說了哪些話、中聽或不中聽,最後一刻才會讓你知道,究竟有沒有要會見。

梁文傑推估,馬英九將於馬習二會上提到「九二共識」;不過「一中各表」這個說法不會出現,「因為對岸不接受一中各表這個說法,所以應該不會出現」。

梁文傑認為,倘若馬英九說出這樣的陳述,很可能影響到其他民主國家盟友對台灣的看法。

他說,外媒或他國外交官很清楚,台灣內部不同政黨對於台灣定位有不一樣看法,不過一般人民沒有這麼地了解,很可能會被影響,認為台灣人沒有上下一條心,對於自己國家命運看法大不同。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表示,馬英九定調這趟行程是「和平之旅」,相信可以降溫兩岸目前緊張情勢。

梁文傑表示,必須要看馬英九究竟發揮了什麼樣的具體作用,中共常態性派軍機、軍艦騷擾台灣,如果馬英九可以說出「不要再派軍機來」、「不要再派軍艦來」、「海警船不要闖到金門禁限制水域」,若真能起到一些作用,這也不是一件壞事。

梁文傑強調,希望馬英九可以講出「不要再派軍機來」等;不過他講了,中共會不會聽,又是另外一回事。所謂起到兩岸和平作用,應該是從這些具體事情來看,不是空泛地說「降溫」、「破冰」,這些用語沒有太大用意,盼馬英九具體地表達台灣民眾的想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拉斐爾到梵谷 52件大師真跡小心翼翼布展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