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邀廣州中山大學陸生回訪 喊話兩岸當局青年交流

本文共711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廣州即時報導

在第二次訪問大陸行程進行到第三天時,前總統馬英九終於率團到廣州中山大學,進行此行首度青年交流,馬英九公開邀請廣州中山大學師生回訪台灣,允諾會「親自陪各位到台灣各地走一走」,也公開喊話兩岸雙方當局,讓年輕人有更多認識的機會。

馬英九指出,在台灣高雄也有一所「中山大學」,兩所中山大學已在2008年就締結為姊妹校,這是非常好的交流模式。他提到自己去年帶領30位大九學堂的同學來到大陸,與三所大學進行交流;7月也成功邀請五所大陸高校學生回訪台灣,「在這一來一往的互動當中,我觀察到同學們因為語言相通、年齡相仿,交流起來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除了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流行趨勢,也共享屬於你們這個年紀的壓力與煩惱」。

他表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他努力的目標,並提到孫中山在一百年前於中山大學題下的十字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精神猶在,「我想未來兩岸青年的交流肯定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點兩岸當局都應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認識彼此的機會」,明確向兩岸官方喊話。

最後馬英九邀請中山大學的師生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並允諾「我也會親自陪著你們一起到台灣各地走一走,體驗一下台灣的風土民情」。

廣州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則提到,「中大百年辦學,一直重視傳承紅色基因、追求卓越品格、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堅持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而中山大學校長高松指出,「近十年來,學校共錄取台灣學生近千人,主要集中在醫學、經管、計算機等學科」。

現場環節有兩岸學生互動、各自分享此行心得,氣氛熱絡,也沒有出現較為「敏感」的兩岸政治話語,活動結束後,眾人趕往白雲機場,搭機前往陝西。

前總統馬英九(中)3日下午率團參訪廣州中山大學並與師生交流。(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中)3日下午率團參訪廣州中山大學並與師生交流。(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